淄博高青:喜看黄河滩区搬迁居民的幸福“生活圈”

2020年09月24日09: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建的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常盛社区。(摄影 王飞宇)

人民网淄博9月24日电 23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常盛社区。

高青县是山东省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位于常家镇的常盛社区是高青县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搬迁的社区,今年3月,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庄村323户1050名村民都搬到了这里。

今年3月,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庄村323户1050名村民喜迁新居。图为居民家中境况。(摄影 王飞宇)

其中,五合庄村村址距离黄河最近,村北500米就是汹涌的黄河水,村南有一条坎坷的乡间路蜿蜒通往堤外,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个村与世隔绝,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一直困扰着村民。与黄河比邻而居,水患也是村民的切肤之痛,1976年水灾更是让整个村庄被淹,庄稼颗粒无收。

2017年8月,《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经国务院审批通过,2017年10月,淄博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启动仪式在高青县常家镇举行。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黑里寨镇、木李镇3个镇17个村1443户5275人,全部以外迁方式进行安置,建设3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住宅楼55栋1848套及附属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22.3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6.67亿元。

社区配有文体娱乐室。(摄影 王飞宇)

图为文体娱乐室内一角。(摄影 王飞宇)

为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高青县将滩区迁建工程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外迁安置社区向县城或镇政府驻地集中,五合庄村村民迁入的常盛社区住宅楼采取“6+1”模式,一层为车库,便于群众存放农机具等设施,2-7层为带电梯住宅,是目前全省唯一可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滩区迁建房。同时,常盛社区选址在高青县城规划区以内,紧临经济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园,切实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社区东侧就是学校,周边医、养配套服务完善。

由此,五合庄村村民原来“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如今“出家门”就能解决。常盛社区规划既契合滩区村民对城镇化生活的向往,又能最大限度增加搬迁群众财产性收入,让村民“迁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凝聚了强大的搬迁动力。(实习生 王飞宇)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