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全面小康看日照:盛开在身边的城市书房,静享墨香时光

2020年09月24日22: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前言:9月23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日照市委宣传部、日照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决胜2020 全面小康看日照”中央、省级重点网络媒体行活动启动。10余家中央级新闻媒体、知名商业媒体、省级新闻媒体走进日照,聚焦日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10处采风点,展现日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一系列成果,在这里聆听日照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小康故事。

人民网日照9月24日电 城市书香氤氲,要从厚植全民阅读的土壤开始。9月23日下午,“决胜2020 全面小康看日照”媒体采访团走进山东日照山海天城市书房水榭馆。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透着翰墨书香的8个字映入眼帘--“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一座城市书房、近万册藏书、3万余名读者,搭建城市一隅的文化地标。

自今年5月29日开放以来,水榭馆提供免费代办图书借阅卡,为3万多名读者构筑起15分钟阅读圈,打通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个书房很有特色,可以在这儿看也能自助借还、掌上阅读,最大程度满足了我们上班族的需求。”市民刘浩江说,正是这个书房开启了他们亲子阅读的精神之旅。

读书好去处(摄影,邹慧)

惠民润人心(摄影,邹慧)

城市书房,建在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驿站。

5月30日,城市书房海曲公园馆揭牌,首批9家城市书房投入使用。

7月14日,日照市图书馆延时开放,为夜读者亮灯。

7月30日,掌上阅读、日照云书屋上线,拓展全民阅读深度和广度。

……

日照,被书香浸润的一座城。

“建设20处城市书房”被列入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日照市级财政部门筹集专项资金1000万,为每个城市书房配置不少于1万册的图书,并配备自助借还机、图书杀菌机和电脑终端。读者只需办证1张,便可免费共享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141.2万余册的公共图书资源。

不仅如此,东港区计划外自建2处城市书房,目前也已开门营业。

山海天城市书房水榭馆负责人(左一)带领记者参观

让书香离市民更近(摄影,汪正)

最是书香能致远,城市书房“20+”,辐射全市、文化惠民,正悄然筑牢一座城市的精神底座。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一处办证、多处借阅,为“全民阅读·书香日照”文化名片落下生动注脚,丰富精致城市的文化内涵。

“日照云书屋”读书APP上线,适应5G时代掌上阅读需求,内含有100万种图书和视频,可以听英语、听名著、听历史、学烹饪、学育儿、学健身。同时,日照云书屋还提供了农家书屋电子图书,为亲子阅读、启蒙教育、全民阅读提供多元化、智能化、人性化的选择空间。

依托城市书房,国学堂、读书沙龙、非遗体验、艺术培训、文化创意大集市悄然兴起,为日照特色文化传承、非遗文化的交流、文创产品推广提供线下载体,将散落的城市文明串起。城市书房,远看是风景,近看是生活。

“日照是一个休闲、慢节奏的地方,在这个城市书房里我也感受到了这种特色。”除了悠闲,国际在线记者安宁还体会到了城市书房的人文关怀,“听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还是户外工作者的驿站,也会举办一些文创活动。这让我感觉这个城市书房不仅是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也提供了空间,对大家的精神世界是一种极大的满足。”

书香日照,是便民惠民之举,更是这座城市最值得传承的文化基因。(孙林 陈平平 辛润泽)

心灵栖息地(摄影,汪正)

(责编:孙林、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