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稻花香里说丰年 小康路上喜事多

2020年09月22日16: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22日电 (宋翠)近日,位于济南西部、毗邻黄河的济南五洲水稻种植产业化基一片繁忙的景象,联合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忙碌,房贵林站在地头,望着沉甸甸的稻穗,笑得合不拢嘴。

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办事处五洲农业的产业工人房贵林,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摄影 宋翠)

“你看这稻穗,籽粒饱满,灌浆足,今年又是大丰收啊!”房大爷拢起一绺稻穗,乐呵呵地说,今年雨水充沛,稻子长势非常好。

房贵林是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办事处七里铺村的村民,也是济南五洲农业有限公司的产业工人。家里原来有7亩水稻田,从插秧到收割全部是人工。2009年,土地全部流转给五洲农业后,他也进入公司成了产业工人,每个月还能领2600元的工资,年轻人外出打工、做生意,这日子别提多红火了。

五洲农业流转了当地两个村的2000亩稻田,统一管理,机械化耕种,图为收割机在稻田里忙碌。(摄影 靳保华)

济南吴家堡的黄河大米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尤其是施行集中连片种植后,通过统一管理、科学种植,品质大大提高。这不,刚刚收割的稻子还没进烘干车间,就被预定了。

沉甸甸的稻穗,预示着今年是个丰收年。(摄影 宋翠)

今年的稻谷籽粒饱满,灌浆足。(摄影 宋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农业领头人我们责任重大。”济南五洲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如义接受记者采访说,公司主要流转了七里铺村、明里村两个村2000亩土地,统一管理,集中种植,配备了五十余台最先进的水稻种植、收获、烘干、加工各类机械设备,实现了从选种、育苗、插秧、保值、收割,到烘干、冷藏、加工、包装的全程机械化操作。同时,公司还成立了合作社,为附近几个村的3000多亩土地进行托管。

收割机在田间忙碌。(摄影 宋翠)

目前,公司的几千亩地,只需要6个人管理,一台收割机每天收割水稻近40亩,稻谷不用落地,就从田间直接进入车间,而后就香喷喷地出现餐桌上。

“济南进入携河发展时代,下一步我们将在生态和品质上做文章,把黄河大米的品牌做大做强。”武如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公司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加快推进品牌打造,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成为黄河岸边一颗新星。

聊城市高唐县尹集镇张老庄村民杨宝奎辣椒喜获丰收。(摄影 杨立元 )

9月19日,在聊城市高唐县梁村镇盛唐无花果庄园,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杜立芝与种植户、采摘群众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在杜立芝及其科技服务团队的精心指导下,盛唐庄园无花果喜获丰收,订单满满。

“我们主要采取了剪掉无效枝杈、整形留枝、梳果、科学施肥等措施,让果子充分吸收养分。现在再来看,今年的果子品质明显提高。”杜立芝拿着一个果子说,最重的达到三两四。

聊城市高唐县梁村镇盛唐无花果庄园喜欢丰收。(摄影 赵永斌)

“目前庄园共有110亩无花果,现在进入丰收采摘期,一天能摘200多斤,预计每亩收入5000元。”盛唐庄园庄主武楠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光这一季的收入就达3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高唐县充分发挥杜立芝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由70余名党员农业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今年以来,“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科技服务团队,在杜立芝带领下,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逆行而上,线上指导、线下服务,马不停蹄连轴转,一心用农业科技为农民群众扶贫开新路、小康架金桥,确保了农民的丰产丰收。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