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推行扶贫产业项目保险全覆盖

2020年09月22日19: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9月22日电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在学习借鉴枣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实施扶贫产业项目保险,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保障、经济补偿等作用,对全区总投资2600余万元装机总容量4100千瓦的102个光伏项目以及7个种养加项目推行全覆盖参保,努力消除扶贫项目运管后顾之忧,确保扶贫项目资产“不缩水”、持续增收“零风险”。

调研摸底,探索兜底保障。为扶贫产业项目长期稳定发挥效益、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有效避免因意外灾害事故风险,区扶贫办先期组织项目镇村对全区80个产业项目运营情况进行了风险防范专项调研,排查梳理了6类12条不可抗力风险点。按照资金投入量力而行、项目镇村尽力而为、保险机构略有盈余的原则,协调驻牟保险机构探索险种创新、扩大保险范围、提高保障标准,确保全区扶贫项目保值增值。

双向对接,定制保险方案。联合区金融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内人保、平安、太平洋、人寿4家保险公司、8个项目镇街,专题召开扶贫产业项目保险工作洽谈会议。项目镇街与保险公司面对面,就不同扶贫项目类型及各自实际情况,围绕风险防范、保费投入、理赔范围、起付标准和赔付比例等方面进行案例研讨、洽谈协商,量身定制优惠费率和条款,让各类扶贫项目有险可保、保险方案有章可循。

优中选优,提升保险效能。各保险公司按照贴近脱贫攻坚实际、承保机构能保本、配套财力可承受的原则,反复优化保险方案,为项目提供最大化的保险优惠路径。区扶贫办通过询价比较,并综合考虑企业信誉、理赔响应机制、偿付能力等因素,协助项目镇街确定保险方案,确保保险产品能及时有效地获得相对应的赔付,实现应赔尽赔,保障农业生产、稳定项目收益,促进产业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按照计划安排,全区扶贫产业项目将于每年度11月30日之前完成投保全覆盖。(烟台市扶贫办供稿)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