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屈书记”不让一个贫困户“受屈”

2020年09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9月16日一大早,屈国栋就奔着巨野县杜庄村东南角的稻田而去。当前正值水稻结实期,查看稻田长势成了他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现年35岁的屈国栋,1年前从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来到巨野县田庄镇杜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建起了村党群服务中心,铺好了入户进家的胡同路,种上了百亩水稻,低保五保户都得到了妥善安排,1139名杜庄村人都亲切地叫他“小屈书记”。

村里的事绝对上心

初到杜庄村两委报到,是在四间瓦房的旧村支部。屋内墙皮脱落,天花板破损。屋外更让他揪心:杂草丛生,地面高低不平。村支部门口的南北土路宽不足两米,别说外地人,就是本村人,有时候开车进院,一不小心人车还会掉到沟里去。征求了村两委成员的意见,屈国栋便到处奔波,最终为杜庄村争取到了40万元的村两委大院建设专项资金。

砖、瓦、钢筋、水泥、管材、涂料……此前对建筑一窍不通的屈国栋,开始日夜钻研建筑用料的品牌、质量、标号,访亲告友、入厂进店,货比三家。前后三个月,408平方米、两层楼的杜庄村两委大院正式竣工,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两台柜式、两台壁式新空调,屋顶装上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无偿捐赠的30千瓦的小型太阳能发电站。电站上网后一年可给村集体带来3万元的收入,大院南侧装了105平方米的光伏充电棚,村民骑车来议事,可免费充电……村民高兴地给小屈书记点赞。

改建后的两委大院 国网山东电力供图

不仅建好了两委大院,村里的路灯也亮了起来,88盏太阳能路灯,省电还亮堂。对扶贫政策摸索到门儿清的屈国栋,争取到专项资金,把村里60条4100米的坑坑洼洼土路胡同全部硬化,铺好了进户入家的最后1米幸福路。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到杜庄村前,屈国栋想着给村里上个三合板加工项目,或弄个扶贫车间、搞礼品代加工。但来到村里,他才感到,这根本不符合村情、民愿,大家都抱着种粮踏实的心态。因为杜庄村靠近向阳河,一年四季水长流,灌溉方便,播下种子,几乎不用管,庄稼就能有好收成。

既然村民愿意种植,那就顺从他们的心愿。但当地的玉米、小麦每斤也就一块钱左右,每年小麦、玉米轮茬种,村民根本挣不了几个钱。附近的鱼台大米远近闻名,一斤大米至少也得两块多,有这么好的河水咋不种水稻呢?今年春节过后,屈国栋把这事和村两委成员商量了一下,当即决定,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种水稻!

议事会集中拍板容易,但当流转百姓耕地时却遇到了麻烦。“前几年城里人曾租过百姓的地,结果那人种了两年后,百姓的租金到现在也没付清。”村会计一语道破百姓的担心。

为解除村民的顾虑,屈国栋自己垫钱6万元,村长兼村支部书记杜启胜垫钱2万元,8万元现金放在村委会,凑足了100亩地的租金。然后,他们又挨家挨户讲外地种水稻的收益,杜庄村种水稻的灌溉条件,二十来天走村入户做工作,100亩连片地终于谈妥了。屈国栋又托朋友在鱼台找到了一位水稻种植专家,让村民跟着能手学会了翻地、蓄水、施肥……

水稻国庆节期间就能收获,然后把土地翻耕,仍不耽误种冬小麦。“每年这样水稻、小麦轮作,比原来种玉米、小麦,每亩地可增收1000元。如果明年村里全部覆盖,每年全村可增加收入150万元。”杜启胜说。

与贫困户越走越近

杜庄村351户1139人,现在仍然有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42户73人。屈国栋自进村之日起,就坚持每周至少走访十户,从不间断。

走访群众,了解情况 国网山东电力供图

村里的42户贫困户,谁应该享受大病救助,谁应该享受60岁以上老年人补助,谁应该享受残障政策,屈国栋一清二楚。贫困户冯正芳去年青光眼严重,是屈国栋和杜启胜给他联系县医院,手术了两次。72岁的冯大爷不但要照料自家的几亩地,还要给腿有残疾老伴儿做饭、喂药。提起屈书记,他说:“隔三岔五就来家问问,说实话,比见俺儿子的时候都多。”

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只要勤走走、多看看,基本上都不太担心。最让屈国栋放心不下的是12岁的小睿睿,父亲因车祸身亡,母亲改嫁,他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过日子。小睿睿很懂事,尽管身体单薄,但家里和地里的活儿,都抢着帮爷爷奶奶干。屈国栋帮助小睿睿办理了每年1000元的贫困户教育扶贫补贴,又帮助申请“希望小屋”项目,粉刷墙面,添新家具,让他有个能学习的小空间。

“这村里的人都像我的亲人一样,实在不忍心让一户受屈!”一年多的时间,屈国栋把自己当成了杜庄村的一份子,建设美丽杜庄、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是他不变的目标。(郭轶敏 刘自军)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