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家庭国防日”吸粉千万家

2020年09月21日15:5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湖南长沙:“家庭国防日”吸粉千万家

“‘站军姿’站的是军人毅力,‘叠被子’练的是高标准做事态度。”9月13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家庭国防日”活动结束后,初一学生钟子涵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心得体会。

开展“家庭国防日”活动是开福区探索国防教育进家庭的有益尝试。自今年6月起,该区每月组织一次“家庭国防日”活动,社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报名参赛。活动在该区国防教育基地或红色纪念场馆举行,包含国防知识竞赛、基础体能竞赛、趣味拓展训练等多项内容,每次活动共有40个家庭参加。

“我国的海岸线有多长?”知识竞赛现场,人武部干事彭达开始提问。

“我知道!”来自开福社区的家长王金迅速举手,“3.2万余千米。”

“回答正确!加10分。”

这一幕,让坐在一旁的福元路社区主任、家长颜玉萍有些坐不住了。“我和孩子爸决定回去就组织一次家庭补习,争取在下个月的竞赛中扳回一局。”

运动竞技和知识竞赛相结合,既健体又强脑。一声发令枪响,操场上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彭达告诉记者,趣味拓展训练设定了“飞夺泸定桥”“独轮车送军粮”“抬担架救伤员”等多个趣味项目,让家长和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树牢家国意识和国防观念。

在“独轮车送军粮”分赛场,“小红军”拉起满车的“军粮”,奋力向前冲。车柄意外滑落,他们就手提“军粮”往前跑,坚持把“军粮”运送到终点;在“抬担架救伤员”分赛场,“小红军”冒着“炮火”抬运“伤员”,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或选择中途放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防教育的基础。区人武部政委陈松华介绍,近年来,开福区积极将国防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中,为青少年国防意识启蒙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