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粮油”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0年09月21日19: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21日电 9月1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重点展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成就,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水平。

“齐鲁粮油”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在“文旅+”展区,“齐鲁粮油”携手省内32家粮油企业惊艳亮相,以粮油产品现场体验试吃、“好粮有网”交易平台展示等亮点成功吸引参展观众的目光,向社会各界展示山东优质粮油产品以及山东粮油行业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成果。

“齐鲁粮油”带我找回了儿时味道!

在“齐鲁粮油”产品展台,琳琅满目的粮油产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挑选,最能博得大家眼球的,莫过于“组团出征”本次博览会的胶东花饽饽。工艺精湛、寓意吉祥的“花开富贵”,小巧可爱、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质地细腻、口感香甜的“胶东喜饼”,各式各样的饽饽让参展观众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这就是我小时候吃过的饽饽的味道!好多年没有吃到了!”

一位来自威海乳山的参展观众在品尝过饽饽后兴奋的表示:“感谢‘齐鲁粮油’带我找回了儿时味道,希望‘齐鲁粮油’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产品!”

威海金穗朵食品有限公司带来的卡通花饽饽和喜饼深受大家欢迎。糯米与花生馅的喜饼软糯可口,征服了众多食客的味蕾,半天时间就卖出了数百个。

“齐鲁粮油”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金穗朵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的面点产品秉承农家传统工艺,采用纯天然原料、纯蔬菜榨汁调色、纯手工制作,无任何化学添加剂!目前,金穗朵产品包含传统花饽饽、传统面点、中式蛋糕、卡通面点四个系列200多个品种,更可以私人订制,满足多种场景需要。”

产业基地带动“非遗饽饽”发扬光大

“妈妈,快看是小猪!”一盘憨态可掬的小猪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注意。短短几十秒,面团在面点师傅的巧手下就能变成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形象。

这位在“齐鲁粮油”展区入口专心致志制作面点产品的师傅叫林荣涛,他是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也是“溯源非遗 品味齐鲁”第二届“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代言人之一。

“齐鲁粮油”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在胶东半岛,逢年过节蒸制花饽饽的习俗已经传承了几百年,热气腾腾的饽饽承载着胶东人民浓浓的乡情。为了更好的弘扬胶东花饽饽这项习俗,林荣涛在威海文登成立了“花饽饽文创产业基地”,从事胶东花饽饽与花样面食的研发、传承培训与发展。

林荣涛说:“我希望能够与家乡的花饽饽技艺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将传统文化、传统技艺进一步发扬光大!”

“好粮有网”助力山东好粮、好油卖好价

山东是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粮食总产连续六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约占全国的8%;粮食产业经济蓬勃发展,2019年工业总产值4212亿元,持续领跑全国。山东按照省委、省政府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的总体部署,借助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机遇,携手16市及“中国好粮油”企业共同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

随着“互联网+粮油”的不断推进,山东的粮食产业也获得了新生,孕育出了“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有力推动了传统粮油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力塑造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带动更多的山东粮油企业“走出去”,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齐鲁粮油”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自2019年9月3日上线以来,“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已入驻企业400余家,发布商品5000余种。平台一期围绕“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结合“互联网+粮食流通”的发展理念,搭建山东优质粮油展销展示平台,为山东粮油企业提供B2B2B批发和B2C零售交易服务。

下一步,“好粮有网”还将聚焦企业应用服务,结合产购储加销各环节,构建原粮采购、成品销售、质量溯源、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等全生态企业应用,助力粮食加工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未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充分发挥山东粮油产业联盟优势,有效利用社会资源,推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优化“好粮有网”交易平台,搭建“齐鲁粮油”营销网络,推动山东“好粮”、“好油”,卖“好价”、销全国,提高山东粮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文/图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