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兵:扶贫路上的“挑山工”

2020年09月18日09: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初秋时节,在山东省聊城市莘县王奉镇西时固村,山东省农行省派第一书记张延兵正忙着招呼社员将刚刚翻出的红薯装车。

“今年,合作社种植了两个品种的红薯,一种生长周期短、产量高,走批量后土地还能种一茬萝卜;一种是产量低但口感好,主要进超市等高端市场。这里是沙质土壤,特别适合种红薯,亩产可达6000斤以上,按每斤0.8-1元的收购价,刨去成本,每亩纯收入就是4000多元,20亩的红薯可实现纯收入8万多元,再加上卖萝卜的收入,村集体可增收2万元”。在该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的薯田里,张延兵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

西时固村位于鲁冀交界之地、黄河故道的马颊河畔。30多年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建的2606项目工程,使所在的乡镇建起了以毛白杨为主的11万亩速生林场,虽然改变了曾经的“出门满脸土,刮风半碗泥”的生态环境,但由于特殊的沙质土壤,保水性差,土地产出效益不高,再加上地处偏远,至今仍属于全市深度贫困连片区。

2019年4月,农行山东省分行张延兵作为省派第一书记,到西时固村驻点扶贫。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扶贫效果怎么样,村里到底有什么变化?当地百姓最有发言权。

贫困村民说:他是咱们的亲人

“感谢省里和农行派来了这么好的干部,不光带着我们脱贫,还总想着我们,每周都来看我们,问寒问暖,这不张书记又给我们送来了油,亲儿子也就这样”。提起驻村第一书记张延兵,今年75岁的贫困户王奶奶就停不下嘴来。

王奶奶的话道出了全村贫困户的心声。

村民张西霞身患重病,独自一人生活,无经济来源,张延兵将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他申报了低保户和贫困户。定期进行探望,送去必要的生活用品。经常是,自己做什么好吃的也送一份给他,冬天下大雪,考虑到张西霞出行不便,张延兵买包子送到家中,看到热腾腾的包子,张西霞顿时热泪盈眶。

贫困户张子学,前期在外打工,错过统一安装自来水机会,回村后用水非常不便,张延兵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王奉镇相关单位免费安装……

张延兵到西时固村驻点扶贫虽然仅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在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心中,早已将他看做亲人一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他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带领党员奋战一线,消毒布防、动员宣传,一个多月没回家;抗疫物资急缺之际,他带头捐款1600元,医用口罩500个、消毒液200斤,联系省农行捐赠消毒液2.5吨;为缺少上网课设备的低保户家庭子女捐赠电脑,保障孩子学习。

村内残疾人张洪涛开办的育苗场受疫情影响,急需流动资金,他积极协调农行莘县支行通过绿色通道,以优惠利率办理了50万元惠农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村里种植的蔬菜因疫情无法及时销售,他动员亲朋好友和同事,将5000斤菠菜全部采购,发给村中贫困户和一线抗击疫情人员。在中秋、春节等节日,他积极向省农行争取经费支持,为困难群众、老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其实,在他心中,又何尝不是将每位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

带领村干部看望村庄老人,摄影:张锡彦 

“与贫困户心连心,方能牢记扶贫初心。”在张延兵看来,唯有带着感情扶贫,扶贫工作才会有温度、有力度。

该村村民张洪超一家5口人,妻子全身肌肉严重萎缩常年瘫痪在床,3个孩子,大的15岁,小的不到4岁,其中一个12岁的孩子还没有户口。一家人仅靠张洪超打短工维持生活。全家既不是贫困户,也不是低保户,妻子也没有办理残疾证,无法享受国家残疾人优惠政策。张延兵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心帮助张洪超解决实际困难。

他第一时间与镇民政所沟通,详细介绍张洪超家庭情况,并递交低保申报材料。与县残联联系,上门帮助张洪超妻子进行残疾等级鉴定,协助办理残疾证。

经了解,解决孩子入户问题最大困难是要做亲子鉴定,但孩子母亲常年卧床,无法前去办理。张延兵主动协调县妇幼保健院亲子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下班后上门为张洪超妻子和孩子采集血样,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孩子顺利落户,张洪超一家的低保金逐月发放,张洪超妻子也领到了肢体一级残疾证,按标准享受残疾人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驻村后张延兵走遍了全村296户,掌握到一手信息,将贫困户、单亲家庭儿童、残疾人、重病患者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核心关注点,为8户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申请了低保。为2名重症患者申请了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他还联系省农行,为全村适龄妇女捐赠“国寿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解除了249名女性村民的后顾之忧。联系广电部门为全部贫困户安装有线电视免费收看节目,贫困户张奶奶家没有电视机,张延兵就把自己家的电视机送了过来。

村民已将张延兵当成自己的贴心人,遇到困难也总是愿意跟他交流。有的老人跟子女有矛盾,他就两边说合调解矛盾;有村民对发到银行卡上的老龄补贴有疑问,就带他们去银行打印流水、核对账目;家里走失了羊,他就在大喇叭上喊一声,帮着去找……细微之处见精神。正是凭着润物细无声的点滴付出,在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心里架起了一座希望之桥,引领着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跨越暂时的穷困,迈向更好的明天。

联系派出单位为村内适龄妇女捐赠健康保险,摄影:孙晨光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因地制宜发展合适产业,增强贫困村自我造血功能,让贫困户和困难群众持续脱贫有可靠的物质保障,他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2019年,省财政对第一书记帮包村划拨60万元扶贫资金。为确保这笔扶贫资金尽快见到效益,他主动与镇政府协商,纳入镇政府统一规划,集中兴建4个冬暖式蔬菜大棚,租给当地种植户使用,每年按照投资的10%收取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对村内困难群众的帮扶。

在扶贫大棚里劳动,摄影:张锡彦

西时固村是典型的沙土土质。由于村里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再加上传统小麦、玉米产量低等原因,过去村里只能种植易管理维护的杨树,平均每亩每年收益不过四、五百元,效益不高。张延兵意识到,只有改变遍地种植杨树的格局,主动调整种植产业结构,才有可能依靠土地提升村民收入。但短期内让村民砍树种植其他经济作为,在劳动力短缺,收益未知的情况下,村民一时又难以接受,极易引发干群矛盾,好心办坏事。

合作社成立揭牌,摄影:张锡彦

面对颇为棘手的“两难”问题,他多次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外出考察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汲取经验,最终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明确了由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吸收村民资金及土地入股,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合作社带头示范种植山药、红薯等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进而引导村民发展高产种植业,从根本上突破种植结构单一的发展“瓶颈”。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如今西时固村专业合作社社员达32人,入社土地超过150亩。合作社收益的20%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其他收益根据村民入股分红。合作社优先吸收贫困户参加劳动,通过工资性收入,帮助贫困户增收。产品注册“西时固”商标,打造品牌效应,同时,积极参加农行山东省分行开展的扶贫日“消费扶贫 你我同行”重点贫困县农特产品电商展销推介会,搭建农行掌银以及“微银行”线上销售平台,不断扩大销售渠道。2019年,合作社共销售山药、地瓜5万多元,村集体增收5000多元,入股农户户均分红1万多元。2020年合作社全部种上红薯、萝卜,一年收两茬,每股分红超过2000元。

今年疫情期间,村委从合作社盈利中拿出2000元送到身患重病的孤寡村民张西霞手中,帮助他渡过难关。

产业支撑犹如一泓清泉,源源不断为西时固村注入了发展活水,让这个昔日黄泛区小村庄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老百姓说:他是为咱们干事的人

在不少西时固村村民眼中,张延兵不像个城里人。黝黑的脸膛,硬实的身板,下地喷药、撒肥……架势有模有样,与村民拉呱唠家常,总不忘先递上根烟。如果不是说话稍带济南口音,倒像是地道的农村人。

“张书记到俺村,一直吃住在村里。不光是扶贫工作,拉电浇地、整治村容、移风易俗、信贷扶持... ...桩桩件件办到了老百姓心坎上。今年4月份,俺家的鸡棚着了火,张书记不仅及时组织人员救火,帮俺申请临时救助,还联系银行帮着办了20万元贷款,4天时间就到账了,让俺能尽快摆脱困难。有这样的扶贫书记,俺服气”。村民张俊奇由衷地说。

不只是在帮包村,附近村庄都知道西时固村来了第一书记,有了困难也找张延兵帮助。2020年1月9日傍晚,张延兵正在村里吃晚饭,邻村东时固村党支部书记打来电话,说他们村一户村民上午家中失火,东西全部烧毁,损失惨重,家中存放的近4万元现金也几乎全部烧为灰烬,连跑了镇上两家银行,都无法兑换,想让张延兵过去看看,还能不能兑换。张延兵放下饭碗,立即赶赴受灾群众家中,看到的是火灾后的断壁残垣和一缕缕黑烟。为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张延兵将随身所带的全部600元现金捐赠给受灾村民,现场与莘县农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第二天到县人民银行协助进行兑换,最终本着应兑尽兑的原则,兑换人民币9000元,最大程度减少了灾民损失。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正是通过类似“兑换残币”这一件件小事,体现出第一书记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

张延兵到村扶贫第一天,就将宿舍安在了西时固村村委会,虽然镇里也为扶贫干部准备了专门的宿舍,但张延兵认为,住在村子里,虽然各方面条件不如镇里,但能够及时掌握村庄事务和村民情况,有助于扶贫工作的开展。

行动是最好的宣示。与村民同吃同住,让村民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渐渐地,村民再看到他时,目光中多了几份信任和赞许。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老百姓最讲究实际,他们欢迎的是真办事的干部。扶贫干部更需要将全部精力放在为老百姓办真事、办好事上。张延兵以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回答了村民的期待。

新安装的机井供电变压器,摄影:孙晨光

开展农业生产,最重要的是灌溉设施,张延兵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首先解决村内灌溉难的问题。村里过去有20余口机井一直没有接上电,村民每次浇地都得自己架电,浇完之后再撤掉,费时费力。张延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与省、市、县电力公司沟通,最终,电力部门投资110余万元,增容变压器2台,为24口机井通电。今年,他又针对机井分布不均匀,离井较远的土地浇水不便、机井缺潜水泵的问题,筹集资金90余万元,为村中农田安装管灌设施,为机井配齐潜水泵,目前正在施工,完工后将彻底解决村内浇地难的问题。

随着农民生活条件的提高,家里的电器越来越多,原有的变压器负荷无法承载,村中经常出现用电跳闸的问题。张延兵带领村干部到电力部门协调,为村内扩容400KVA生活用变压器一台,开始一切都比较顺利,但在现场施工时被周围村民以离家太近为由阻挠,施工被叫停。张延兵与村干部10余次到村民家中做工作,用耐心和真诚渐渐取得村民理解,同时积极与电力部门对接,终于找到满意的方案,将变压器安装到位,保障了村民正常用电。

良好的乡村文明和村风良俗是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他提出了“最爱美丽西时固”口号。从改善村容村貌入手,为全村更换了100个崭新的垃圾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带领村民清理破旧宅基地,在路旁、闲地种植柿子树;安装40盏太阳能路灯、硬化村中文化广场等“接地气”项目,全方位打造美化、亮化的优美环境。倡导先进文化引领,提振村民精气神。开展“文化进村”工程,联系县电影公司和文旅部门,为村民播放电影、表演戏剧;组建村舞蹈队,统一购置演出服,邀请省体育学院师生指导舞蹈队队员训练,在镇里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中,村舞蹈队以《歌唱祖国》的群舞惊艳亮相,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组织善行义举“四德”评选、“美丽庭院”评选,通过贫困户畅谈脱贫前后的变化,富裕户讲述劳动致富的事迹,在村民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感恩教育活动。为贫困家庭的女童建起“希望小屋”书屋,为其打造独立的生活学习空间。

用先进文化扶“志”,用传统文化修“德”,用文明习惯促“变”,用先进典型树“标”,一条清晰的精神文明建设线,如春风阵阵,吹进了每个西时固人的心田。过去,没到掌灯时分,全村就已经“这里的夜晚静悄悄”。如今,夏天晚上9点多钟,村中的文化广场上还上演着“最炫民族风”,在欢快的广场舞音乐中,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都乐得“扭一扭”。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俺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有了‘夜生活’”。

体育学院师生赴村慰问演出,摄影:张锡彦 

引导村民爱党爱国、弘扬传统美德、从善向美。在全村开展了“爱国主义感恩教育”,组织了系列活动,邀请农行志愿者进村宣传党的好政策;开展了“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给孩子们发放书包,推荐书籍《平凡的世界》、给家长和孩子们发问候信;开展了学习《民法典》活动,利用村庄群传导法律知识。为提高环保意识,发起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倡议。加强正向引导和激励,实施“村民信用管理办法”,对村民行为进行积分管理,鼓励先进,警醒落后。为消除消防隐患,组织开展全村养殖户消防安全大检查,给全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提示函。

给老党员送去学习用品,摄影:张锡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后,如何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帮助还不富裕的村民共同实现小康的目标。张延兵充分发挥来自农行的专业优势,借助金融力量,开始了乡村振兴之路的全新探索。

2020年3月14日,疫情刚刚稳定,正值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西时固村驶来了一辆特殊的“三农服务车”,这是山东省农行专门为第一书记所在地的县支行配备的金融服务车。LED大屏滚动播出农行业务产品宣传片,两台自助服务机具排列整齐……,在初春阳光的映照下,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很快就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咨询、办理业务。

贫困村来了农行金融服务车,摄影:孙晨光

“我想建个冷库,资金遇到问题,需要20万元贷款,咋办嘞?”。村民张现勇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

“金穗惠农贷比较适合你,由“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期限一年,到期还本付息。还有,我行正在开展农户信息建档立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可以提供信用贷款支持。麻烦你先登一下记,这两天就安排信贷人员找你联系”。

随车工作人员的热情介绍让老张放下心来。

借助农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张延兵主动联系当地农行机构,在全县第一批开展农户信息建档立卡和线上授信、放款试点,共为符合条件的42户村民办理线上授信240万元。村民利用农行的贷款修建了养猪场,盖起了冷库。

“有了农行的支持,今后再也不用为资金发愁了,也多亏了张书记帮我们联系农行”。在如愿获得20万元的贷款后,村民张现勇高兴地说。

党员说:他是咱们的主心骨

2020年2月27日,西时固村党支部在合作社的地头,组织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由于合作社示范作用,又有18户村民、32亩土地加入合作社。由于当时新冠疫情相对紧张,张延兵动员全村党员站在生产一线,开展土地现场测量、签订农田入股协议书,半天时间完成了入社手续,壮大了合作社“基本盘”。

疫情期间带领党员和入社村民丈量土地,摄影:张锡彦

“全体党员关键时候能够自觉闻令而行、冲锋在前,这在过去是难以做到的。之所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张书记起到了主心骨作用”。新任村支部书记张发为深有感触。

西时固村“村两委”干部5人,32名党员,平均年龄55岁。由于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党员作用没有体现,原来甚至“三会一课”等日常组织生活也无法正常开展。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张延兵深知党建工作对脱贫攻坚的“定盘星”作用。

着眼支部长远发展,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尤其注重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发现人才。与镇党委联合考察,将38岁的年轻党员张发为选拔为新的党支部书记,4名优秀青年,2名入选村级干部后备库,2名纳入入党积极分子。

把严格组织生活作为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切入点。从严从实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结合上级规定动作和村里重要工作,鼓励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做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基础上,推动村中事务民主协商,让群众的事情自己说了算。加强支部对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管理,通过落实制度、完善机制,实现党务、村务有机融合。

派出单位党员与村中党员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摄影:孙晨光

让教育成为激发党员先进性的“加速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张延兵还制作“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的专题课件,为全村党员上党课。“七一”与省农行联合开展“循初心、感党恩”结对共建活动,带领全村党员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及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开展学习,到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山东省委恢复地进行参访,从红色教育中滋养初心,在革命精神中坚定使命。张延兵还自费购置了学习用品,送到每一位党员手中,激励党员坚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精心打造党建引领的特色、品牌、亮点,将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保障。一块块党建及脱贫攻坚工作宣传牌,正在建设的党建文化广场,增强党的声音在基层的传播力度。在村党支部办公室,墙上悬挂的党员联系群众示意图格外引人注目。“选拔无职党员担任巷长,明确帮包村民家庭。村民平时有什么困难,直接电话联系巷长,由巷长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既可以有效化解基层矛盾、提升村民满意度,也让党员有了用武之地,深度参与村务治理,无论是扶贫工作,还是乡村振兴,也就有了更加有力组织保障”。张延兵说起了设立巷长的初衷。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党员巷长展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特别是在抓好湖北返乡人员“关键人群”排查工作中,张延兵组织巷长开展“敲门行动”,逐户进行外来人员信息摸排和防疫知识宣传,对外来人员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经过24小时昼夜作战,共摸排外来返乡人员229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1人,对异常情况做到了第一时间上报。

防控疫情期间带领党员在村口排查消毒,摄影:张锡彦

实施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和巷长制,畅通支部工作“毛细血管”;组建“党旗飘飘—西时固党员微信群”,做好经常性政策宣传和工作成果分享;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将积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具体举措,使党建工作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不知不觉,在老百姓眼中,西时固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环境变美了,产业变新了,人的心气也越来越足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让西时固村变得越来越好。

这些变化的背后,凝聚着西时固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饱含着张延兵几多心血和汗水付出。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张延兵家中有70岁的母亲身体不好,做过多次手术。两个孩子,大女儿在济南上高中,正是需要关心的时候,驻村的时候小儿子还没出满月。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担子就都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

2020年8月15日,一场大雨袭击了西时固村,村内受灾严重,72户村民屋内进水。当时恰逢周末,张延兵与妻子陪同身患重病的岳母在济南看病,接到村支书的电话后,简单交代了一下看病事宜后,立即驱车回村,与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及时入户查看险情,组织受灾村民转移;同时组织人员调试抽水设备,及时将积水排出村外;帮助村民开展自救,对被水淹没的农田,组织劳力和机械,抓紧时间抢排,减少灾害损失。险情排除后,张延兵组织人员迅速统计受灾情况,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协调保险公司以最快速度入村查勘受损情况,现场确定为符合条件的10户受灾村民进行赔偿,金额达到8400元,最大程度地挽回村民的损失。也就在这次大雨中,他自己家的房屋也漏雨,放假一个人在家的女儿独自接了好几盆水,晚上雷声太大不敢睡觉,给父亲打电话,却无暇顾及。

男儿有泪不轻弹。说到对家里人的亏欠,张延兵眼中不禁泛起了泪花。

“如果将扶贫工作比作爬山,我甘愿做一个挑山工,一头挑着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头挑着贫困群众共同富裕的热切期盼。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暂时的困难,最终到达胜利的顶峰”。

张延兵对做好西时固村的脱贫攻坚更加充满信心。(郇长亮)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