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高 歌正长 奏响黄河入海“精彩乐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的“东营实践”

2020年09月18日14:3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原标题:天正高 歌正长 奏响黄河入海“精彩乐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的“东营实践”

  百鸟兮,振翅,呼啸,滑翔,嘶鸣;

  草木兮,变绿,变黄,变橘,变红;

  盛秋黄河口,天正高,歌正长,共同奏响黄河入海“精彩乐章”。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瞄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C位”,东营正以“沿黄地市第一”的标准抢抓机遇、奋力奔跑,在实施国家战略中重新审视自身、校准定位、聚力发展,将更多优势转化为不可替代的胜势!

  “东营将切实担当起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责任,抓住机遇搞好系统谋划,加快推进实施重点项目,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大保护与东营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市委书记李宽端如是说。

  无论是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种质资源保护,东八路、东三路、北二路及东营河一系列水系贯通、水循环利用和水生态治理工程加快实施,还是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发挥作用;无论是5G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还是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东营加快发展的每一秒,都让人心潮澎湃!

  从历史的山巅回望,会更清晰地看到,写入历史的成绩,莫不源于思想的光芒:

  ——两年前,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每一项都以加强生态保护为前提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内在要求,以造福人民为根本指向,完全符合中央精神。

  格局决定结局,定位决定地位。面对新时代赋予的全新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东营把自身发展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结合起来,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在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域保持“零疫情”的基础上,部署开展“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

第一章:

国家战略的“东营板块”

  立城先立志 成事先成思:高点定位系统谋划顶格推动,在实施国家战略上走在沿黄市级层面最前列

  历史,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洗刷才能看得更清楚。

  2009年、2011年,黄蓝两大战略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为东营发展提供了机遇、注入了活力、打开了空间。

  东营人更加深刻体会到“国家战略”四个字沉甸甸的份量。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无不与国家战略密切相关。这四个字的背后,是国家的选择,发展的趋势,更是一座城市跨越发展的选择。

  先人一步步步先,慢人一招招招慢。对于地级市来说,能否把本市的定位、规划体现到国家战略规划中,关键在于一个“快”字。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后,市委书记李宽端迅速作出批示,安排研究提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项目、意见。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进行集中办公。

  自去年10月份开始,东营市组建工作专班,聘请国家宏观院成立编写组,与国家、省同步启动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跟进争取支持,推动东营市规划纳入国家规划,让《规划》更多地涉及“东营元素”。

  “作为地级市,东营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可以说是比较早的。”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古金钊告诉记者,东营市平均每半个月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周到省发展改革委进行汇报争取,在沿黄地级市中是最积极的,争取了工作的主动。

  规划质量决定着工作质量。东营市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首当其冲是在规划编制中赢得主动。对此,东营市积极开展“1+9”规划体系编制。“1+9”体系中的1指《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9指的是9个专项规划。

  一年以来,市委书记李宽端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规划内容。市领导先后20余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亲自研究规划内容、带头谋划重大项目,积极向编写组反馈县区、部门单位对规划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规划编制工作。

  与此同时,东营市积极邀请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黄河勘测规划设计公司等专家团队,开展绿色能源石化基地建设、盐碱地现代高效农业、生态保护和生态补水等9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上述专项规划也按进度正在有序推进。

  据了解,在规划编制中,东营市围绕生态保护、黄河安澜、环境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5+2+2”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文化保护传承、城乡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合作、基础设施等10个领域共谋划提出230个重大工程,预计总投资额约7694.9亿元。研究筛选了28个项目,总投资380亿元,推荐申报了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备选库。

  面向大海,别开新局,开放包容当是河口城市、是这首“长歌”最美的期待。

  全局定位、自我加压、继日继夜。围绕国家战略,东营市进一步明晰,要“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沿黄沿海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城市。”

  循着历史上大河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依存关系,未来,一个生态与经济兼美、特色与特长相发的东营将愈发熠熠生辉。

第二章:

生态保护的“东营担当”

  生态保护响鼓重锤:“两山论”在黄河入海口落地生根,初步构建起海陆兼顾的生态保护框架体系

  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保护必定响鼓重槌。

  “经过积极争取,东营市的应急生态补水指标大大提高,补水范围已经涵盖东营大部分河流流域。”9月初,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梅仲河拿着一本厚厚的《2019-2020黄河河口应急生态补水初步效果评估报告》给记者看。他介绍,经过前期密集调度、持续调水引水,截至6月30日,东营市中心城河道、水系、湿地共完成补水2.2亿立方米,标志着2020年度中心城生态补水任务圆满完成。为抢抓机遇,市水务局自去年便积极向上争取应急生态补水指标,共争取到4.48亿立方米指标并全部完成指标落实——有了水,黄河三角洲流域“解了渴”,有助于改善“下游流量偏低”的问题。

  “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做好“水文章”,市水务局牵头编制了《东营市黄河三角洲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划》等系列规划,在我省沿黄地市中,编制此类规划为首发。

  想必经历过2019年“利奇马”台风的人都还记得,由于海上风力过大、海堤抵御风暴潮能力不足,河口北部的海边盐场等处损失巨大。梅仲河告诉记者,目前,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盘子里,东营市所列项目最多。这其中,就包括黄河三角洲北部防潮体系建设工程、东营市黄河三角洲供水保障工程、黄河三角洲水生态修复保障综合整治工程、东营市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等诸多关系长远的项目。

  “我们感到,大家的思路不一样了,从观念意识上更加重视了,的确是许多以前想列的项目列上了,以前推进缓慢的项目加快进度了。”黄河河口管理局黄河河口研究院院长由宝宏介绍:“根据监测,2002年小浪底调水调沙以来,无论是河南还是山东省,河道普遍处于冲刷状态。从防洪的角度来说,效果还是不错。今年黄河防御大洪水演练期间,利津水文站监测到的河口流量最大达到4580立方米,河道没有发生漫滩,说明下游防洪能力显著提升。”

  由宝宏还透露了一个令人欣慰的信息:“《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黄河口生态系统状况2006年前为不健康,2006年以后已恢复至亚健康状况。黄委山东水文水资源局对2018-2019年东营市河道外生态补水的监测评估结果显示,生态补水综合效益成功度评估分值为65分,达到了预期的效益和影响。”

  湿地之城爱湿地,湿地之洲佳境生。

百鸟云集。张泉江 摄

  无论是鸟类数量还是植物种类,各项数据显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口湿地面积逐年回升,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今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荣膺“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面对这个沉甸甸的荣誉,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苟宏水表示:“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原则,我们将发挥保护区在全市中的生态保护核心作用,进一步论证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全国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样板,呵护好中国的、世界的独一无二的黄河入海口。”

东方白鹳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支持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网络建设,东营市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科院等三家机构的黄河口野外试验站、成果转化基地,计划建设现代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空天地海一体化组网监视监测体系,采用“卫星+无人机+地面台站”模式,对自然保护区水、气、土、生和景观格局、地形地貌等动态演化以及能量、水文水动力、动植物生命周期等过程进行全面监测研究,以不断提升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能力。

  记者还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目前,东营市已建立起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6处水源地保护区、1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在建)、4处省级森林公园、9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风景名胜区、13处生态林场、39处湿地保护小区、多处“三网一体”绿化廊道,初步构建起海陆兼顾的生态保护框架体系。

第三章:

高质量发展的“东营逻辑”

  产业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从“红海产业”走向“蓝海格局”,构建以绿色和创新为主要支撑的产业模式和发展格局

  黄河流域又被称为“能源流域”,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丰富。

  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过程中,东营市立足资源产业优势,聚焦“5+2+2”产业,加快应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培育形成新动能基础力量,着力构建以绿色和创新为主要支撑的产业模式和发展格局。

  特别是,作为全国地方炼化能力最大的地级市,东营正视工业偏重的实际,坚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道“必答题”,坚决转、快速转,让竞争激烈、产能过剩的“红海产业”走向空间广阔、利润丰厚的“蓝海格局”。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去年,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落户东营,为东营发展稀土催化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据悉,该研究院将边建设边研发,力争3至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有望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300亿至500亿元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以此为缩影,围绕“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东营市将有总投资1653亿元的15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加快东营高质量发展步伐。

  近年来,东营市不断强化项目意识和目标问题导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使项目工作深入人心,成为全市上下共识。特别是通过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每周召开“3+N”重点项目会商会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1+N”例会,落实“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综合保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1000摄氏度的高温喷枪火焰,一小撮“棉芯”没有丝毫变化,这神奇的棉芯就是高性能氧化铝纤维。

  “公司通过与高校合作,取得了氧化铝陶瓷纤维的专利成果,成为国内唯一、全球第三家掌握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生产技术的企业。”在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董事长井良霄介绍说。

  在东营市积极争取下,今年7月31日,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5.5亿元。同时,规划建设高性能氧化铝纤维产业园,建设一批产业链优质项目,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产业园区。

  这是东营“四新经济”迅猛发展的典型案例。去年以来,东营市发挥山东国瓷、新发药业等龙头企业作用,加快推进5G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今年1到7月份,新材料、生物医药产值分别增长17%、47%。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转型不是转产。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赛道上,东营已站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战略高度谋划下步发展。

  为继续端稳端好优势传统产业这碗饭,立足优势传统产业资源,构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东营市委主要领导将技术改造摆上战略位置。

  3月16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决定连续3年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组织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滚动实施1000项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我们运用AI技术,对平台管理的近900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全面管理、数据分析,不仅降低了运输风险,而且掌握了海量行业数据,进一步服务客户、开拓市场。”山东小海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常旭说,“危品汇”危化物流可视平台的应用,为行业提供综合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实现了良好综合效益。

  东营靠工业起家,靠工业发展,未来更要靠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跨越突破。近年来,东营市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初见成效,一批企业通过加强企业内网改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集成创新应用,提升了综合效益。

  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去年以来,东营谋划推进“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围绕“5+2+2”产业体系,突出行业领军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点,抓好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目前,东营正加快完善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优势产业领域创新应用。

第四章:

乡村振兴的“东营路径”

  景美、村强、民富:精心描绘乡村振兴“工笔画”,打造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

小康社会,幸福起航。 于中平 摄

  黄河流域是重要的经济地带,为我国几大农产品主产区所在地。

  发展农业,东营却面临先天不利条件:盐碱地面积占全省的38.2%,土壤盐碱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突破农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营市精心编制《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规划》、《盐碱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规划》,今年,农业农村方面共实施了32项重点工作、86个重点项目。

  沿黄乡镇走一走,看到的是一个个精彩的乡村振兴生动实践,感受到的是黄河畔的幸福生活节奏。

社会化服务机构工人的工服上印着一句话特别有深意:“让世界为你种田”

  “这是金银花,明年春天就能采摘销售,预计纯收入有五六万元。”日前,在垦利县董集镇北范村果蔬种植合作社,露天地里的金银花、地瓜以及大棚里的网纹瓜长势良好。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华告诉记者,作为沿黄村,北范村土壤属沙土性,适合地瓜、西瓜以及金银花的生长。去年,清理了老宅建筑垃圾后,北范村成立了董集镇第一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们统一是每人1股,村集体以资金和土地入股,我们先从小处做起,稳扎稳打促进百姓增收致富。”目前,在东营大地上,像北范村这样,土地建产业、农户变股东、资本挖潜能的例子还有许多。

  立足“打造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这一定位,东营市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定产、量水而行”发展理念,以绿色先行、高质高效、产业融合为发展方向,积极发展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生态循环农业。

  9月15日,黄河沿岸不远处,利津县利津街道皓月农场内一片生机。皓月农场位于黄河滩区,土壤肥沃、环境优美,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有小麦、黄秋葵、牡丹、芍药、蜜桃等各类特色农产品,是当地有名的农民培训示范基地和乡村旅游示范点。

黄河滩区。 于中平 摄

  “黄河滩区适合种什么,我们一直在摸索。”张建利是一位痴心于农产品品种试种与推广的农场人。近年来,在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孟庆华的帮助下,作为农场负责人的他开始了黄秋葵的种植并取得成效。田地里,高高的黄秋葵已经结果,张建利说:“农场计划走‘新六产’之路。黄秋葵浑身是宝,嫩黄秋葵拿来直销,偏老的可制成保健茶,种子能用来制作保健枕。尤其是,秋葵籽经过深加工后的下脚料富含高蛋白和少量油脂,加上适量的麸皮、玉米等制成颗粒鱼饲料,对鱼的生长十分有利。农场今年还专门划出一片示范区,用秋葵的根茎叶制作饲料养鸡养鹅,探索以秋葵饲料为主的特色养殖产业。”

  “诗和远方就是我的梦想。”在带领记者参观中,张建利说出了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农民丰收节将至,喜欢诗文的张建利也要和文友们忙活新一届的“田园诗会”了。

  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总面积20万亩,带动实现粮食绿色发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进展顺利,7万亩大豆长势良好;实施“粮改饲”项目,优质饲草饲料种植面积发展到34万亩,带动奶牛单产达到11.3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加强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到99.2%;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制定了黄河口大米、黄河口莲藕、黄河口滩羊等生产技术规程;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34%……收获的季节里,航拍过去,大河两岸已是一道“流动的盛宴”、一幅致富的画卷。

第五章:

黄河文化的“东营品牌”

  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打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以文化人以心聚力,倾心演绎一条大河的“诗和远方”

  平畴千里,大河奔流。“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今年8月29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手全省15市党报举办的山东城市党报黄河战略高峰论坛召开。活动现场,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联盟也正式成立。东营日报社相关与会人员表示:“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时代’已是山东沿黄城市共同的时代,更是全省沿黄城市每一家党报不可错过的时代。”

  大局有大机遇,融入大合唱,东营步入“黄河时代”!

记者 延智

  在刚刚过去的东营银行 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中,专业竞技与体育旅游完美融合。本次赛事是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的首站,在路线设计中处处突出了黄河的元素,黄河入海口的秀美风光融入赛道之中,给广大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 延智

  “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是东营市立足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着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按照这一目标,东营市研究制定了“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把东营打造成为亲近母亲河、体验原生态、享受慢生活的文化旅游胜地,向世界展示我国大江大河三角洲文明的标志地。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孙子文化旅游节、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等富有黄河口地域特色的节会活动,以及摄影展、美食季、啤酒美食节等独具东营文化特色的文化美食盛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文化建设为东营倍增文明底色。去年3月,东营市以优异成绩创建成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基层文化设施网络建设、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全民读书节、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实施吕剧振兴工程,一项项文化活动提升了城市的人文魅力,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山东省前列。

  美好的故事因人而起,创业的年代用心聚力。东营市连续两年举办的大竞赛、大比武表彰奖励大会,让一批能干事、干成事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脱颖而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发现最美东营人、选树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等活动,东营市大力弘扬新时代东营精神,引导全市人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努力拼搏。目前,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40.9万人,志愿者队伍1968支,完成活动数20.4万次;今年1至7月,东营市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45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8万场次,服务群众74.4万人次,黄河畔的儿女正迸发出“黄河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

第六章:

改革攻坚的“东营姿态”

  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以“十大改革攻坚”为牵引,推动“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提标提效,用改革“关键一招”激发发展合力

  烽火硝烟中,慷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激荡起伟大革命精神。如今,黄河尾闾的东营,改革攻坚、担当作为之风正劲,一曲黄河入海的大合奏正激情响起:

  ——从越来越便捷的政务服务到越来越完善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体系,从更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到更有温度的惠民政策,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成效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果……东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的稳步实施。

  聚焦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流程再造、人才制度、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企业改革、对外开放、优化法治环境、市域社会治理等10个领域的改革攻坚。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坚要重锤,深水须奋楫。十大改革攻坚是具有牵引性的,是解决瓶颈的。这些任务的推进,有利于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助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下,由市委负总责、市级领导同志具体负责、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改革攻坚正在如火如荼图推进中。各级各部门正按照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要求,以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推动“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提标提效,统筹推进重点改革攻坚任务落实落地。

  改革攻坚,要比一比、看一看、晾一晾、晒一晒。市委、市政府把“十大改革攻坚”纳入“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纳入经济社会综合考核,纳入重点工作指挥平台,形成了改革工作倒逼机制。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广,是系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过去一年,东营市坚决落实抓改革第一责任,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确定一批重大改革任务,由市领导牵头推进。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直接牵头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事项,有力推动了改革落地落实。

  工作到不到位,需要比一比、看一看。7月30日,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议召开。这是建市以来,市委首次就乡镇工作召开高规格会议。通过集中比看交流,促使各镇街从全市乃至全省层面比看交流、对标对表,促使各镇街认清形势、加压奋进、全力冲刺,进一步形成重视镇街、关心镇街、支持镇街的发展导向。

  改革愈深,活力愈足,动力愈强。从影响有效制度供给的堵点改起,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改起,从培育创新“动力源”的关键改起……一系列关键领域改革举措的稳步实施,持续推动东营市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东营市发展赢得了主动和优势。

  星散如蚁,月映万川;大河向东,入海为营。

  十月下浣,来一次黄河口之行吧,让一棵素朴的芦苇涤荡心灵。

  风烟俱净,请看取“红毯”浪漫,请听取这苍茫与奇幻将高天长歌演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