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09月18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最美逆行者》: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影视热点)

《最美逆行者》海报出品方供图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致敬最美逆行者。9月1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制作,长信传媒和灵河文化联合承制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开播。

《最美逆行者》以“小切口、小人物、大情怀、大主题”为创作思路,以“真实、鲜活、温暖”为创作基调,以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材,用电视剧的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全剧由《逆行》《别来,无恙》《婆媳战疫》《幸福社区》《一千公里》《了不起的兔子叔叔》《同舟》7个故事单元组成,每个故事均根据全民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改编而成,突出纪实性,贴近生活,独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数万名医护人员毅然奔赴抗疫一线。为了还原疫情期间武汉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者的真实状态,制作团队邀请曾经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作为医疗指导,全程跟进现场拍摄工作,真实还原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和心理世界。该剧制片人韩冰介绍,剧中还原了画有不同图案的防护服、医护人员脸上口罩和护目镜的勒痕、防护服被汗水浸湿等细节,无一不展示着这些最美逆行者们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在制作细节上下工夫,该剧还着重赞颂了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最美逆行者》刻画疫情中的普通人,展现他们面对生死考验时坚守岗位、不畏艰险的意志品质,激发顽强不屈的民族意志。

《最美逆行者》艺术总监、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表示,作为影视行业从业者,疫情期间无法参与到一线工作中,能做的就是尽量把真实的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那些令人感动的故事,记住那些令人敬佩的英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7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