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厨房、烙画葫芦……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感受不一样的济南!

2020年09月18日14:25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太空厨房、烙画葫芦……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感受不一样的济南!

济南,位于济水之南,山、泉、湖、河、城造就了济南的风骨和秀美,这里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杜甫在这里写下“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千古绝唱。9月17日,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太空厨房、3D电视惊艳亮相,剪纸黑陶、烙画葫芦齐聚泉城……济南作为“东道主”,展示出了传统与开放兼具、科技与人文相融的城市形象,“天下泉城”“文化济南”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29米大屏“水波荡漾” 50家企业240种产品惊艳亮相

“水波荡漾”的29米弧形屏像一个敞开的怀抱,寓意着济南的开放、包容;立柱屏幕与扇形大屏播放着李清照、辛弃疾、鹊华秋色图、老残游记等历史文化视频,展现“二安文化”为代表的厚重底蕴;镂空的城市剪影,将地标性建筑符号与特色产品展销相互交融,体现济南的人文气息与城市活力……走进济南展区,蓝、白为主色调的展厅光影变幻,仿佛走入了诗画里的世界。

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展区秉承人文与风景相融,科技与创意辉映的设计理念,顶部设计创意构思源于泉水文化,创新性采用法国纹理纸进行弧度塑形,结合先进高新技术手段,用光线制造波纹灵动的艺术感。三面圆形曲面屏代表喷涌不息的趵突泉,打造科技与艺术交相呼应的展示空间。

置身于“波光粼粼”的展馆内,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济南展区以“携河新动能,文化新泉城”为主题,共分为玩转济南、文明济南、创意济南、科创济南、传承济南、洋货济南六大展销板块,汇聚50余家企业,240多种产品。其中,月饼、养生茶饮、参茸阿胶等食品汇聚一堂,更有木鱼石、燕子石、黑陶、烙画葫芦等非遗工艺品纷纷亮相,展现生动、传统的济南“印象”。

在文明济南板块,记者看到“我爱泉城”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平台也在这里进行展示。据悉,今年济南市取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为突出宣传济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将市民文明积分超市搬进展区,让参展观众进行现场兑换,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群众知晓并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太空厨房“坐镇”科创板块 解锁“科技+创意”新生活

走进济南展区,“科技范儿”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科创济南板块,“黑科技”太空厨房、裸眼3D电视、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高科技展品引起市民的围观。

“智能太空厨房项目通过自主创新技术解决‘真空、失重、无对流’等极端苛刻的外太空环境下的饮食、饮水课题,为航天员长期太空生活提供生活保障。”九阳太阳厨房负责人王浩告诉记者,九阳是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参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科研任务。此次展出的太空厨房便是该公司一大亮点产品,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与兴趣。

除此以外,科明数码技术有限公司还带来了“裸眼3D”"虚拟骑行"等产品与市民见面。据介绍,虚拟骑行设备运用计算机根据虚拟环境的物理法则实时改变骑行阻尼,通过机械运动模拟自行车骑行时的过弯、上下坡、加减速等运动,让骑行者体验超越现实的惊险刺激;而裸眼3D则利用双眼立体视觉的原理,视觉位移来“欺骗”视觉神经,营造了亦幻亦真的氛围,科技感十足。

纸上的“立体世界”、3D版微场景手工艺术画、用轻黏土、砂砾、草坪重现的寓言成语、三字经、诗词国学……在创意济南板块,济南动漫协会携大量富有创意性的工艺品亮相展会。“纸艺是一种唯美浪漫,具有超高艺术性的工艺制作形式。创作者运用卷、捏、造型、拼贴等工序艺术加工组合而成。”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纸艺艺术手工艺品能够从原有的平面纸张,扩展至具有故事场景的立体世界。此次展出的有《静夜思》《小池》《赠汪伦》《元日》等作品。

黑陶、烙画葫芦汇聚一堂 文创非遗点亮“传承济南”

黑陶诞生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是济南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有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在济南展区,济南市民俗旅游文化产业协会带来黑陶、面塑、剪纸等民俗非遗展品,让市民大开眼界。

“此次我们展出的非遗艺术品不仅有黑陶,烙画葫芦也是一大亮点。”济南市民俗旅游文化产业协会负责人刘学斌介绍,烙画葫芦艺术家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烙画葫芦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

不仅有丰富的非遗展品,文创产品在济南展区也必不可少。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负责人袁国兰向记者介绍,此次他们带来琉璃翠鸟、合百财、骨瓷茶具、黄河丝巾、泉水景观折扇等文创展品,体现浓郁的济南特色。

在展区内,记者看到,这里既有体现济南“一城山色半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城市特色的真丝丝巾;也有以统一水墨风格贯穿主题,引用各景点代表景观以及名人诗句、荷花、鲤鱼等元素的泉水折扇;还有以大明湖为创作背景,对牌坊画舫、历下亭等建筑进行艺术造型设计的帆布包、文化衫……“我们将济南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做成特殊的图形绘制,表现济南一定区域内的地图图案,选用高饱和度的配色、丰富灵活的线条、使创意作品增添了一种更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沟通语言,营造年轻、快乐、时尚的城市文化。”袁国兰对记者说。

在此次博览会上,济南不仅展示出了坚实的文化内核,更有诸多科技元素加成,将文化与科技进行融合,打造了独具济南特色的宣传平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集视听、体验、交易为一体的文化盛宴。(魏俊怡)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