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里的中医:牛溲马勃

朱亚倩

2020年09月18日10: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牛溲马勃(成语里的中医)

牛溲马勃,比喻一般人认为无用的东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里可成为有用的物品。也就是说,只要运用得宜,无用之物可以变为有用之材。在语义流转中,这个成语被拿来借指卑贱而有用之材,而且可以用于形容医生医术高。

该成语出自韩愈《进学解》:“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韩愈在任国子监祭酒时,经常给太学生讲课,提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同时要求他们注意社会实践,要兼收并蓄,“牛溲马勃、败鼓之皮”都有它们的用途,不可随意丢弃,鼓励学生加强学习,灵活运用。

韩愈提到“医师之良”,点明了此成语具有医学内涵。“牛溲”和“马勃”指的是两种植物。清代李渔的《闲情偶寄》中说:“牛溲”原指“牛屎”,又是植物“车前草”的别名。车前草全草均可入药,具有利尿、消肿、清热、明目、祛痰的作用。

而“马勃”俗称药包子、马屁泡,是一种野生菌类食药两用植物,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梁代陶弘景《名医别录》载:“虽止治恶疮马疥,盖既能散毒,又能燥湿,以疗湿疮,固得其宜,故弘景亦谓敷诸疮甚良。今人用以为金疮止血亦效。”马勃具有清肺利咽、解毒、止血等功效。

处处留心皆学问。一则成语中隐藏着两味中药,可谓新奇有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9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