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擦亮陵水旅游名片

董 欣

2020年09月18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标准化”擦亮陵水旅游名片

陵水码头风光 陵 宣摄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一家仅有20间客房的民宿,以独特的装饰装修、标准化配置和规范化服务管理,吸引了众多游客。即使今年受疫情冲击,入住率依然保持在90%以上,甚至达到99%。这里就是疍家故事船屋民宿,是陵水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活动参与单位。

2018年2月,陵水黎族自治县被列为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地区。作为海南省首个县级创建单位,陵水对标自贸港建设新要求,以标准化为引领,不断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标准化建设,让陵水旅游名片越擦越亮。

释放优势

陵水地处海南东南部黄金旅游线上。作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陵水拥有珍贵的原始热带雨林,拥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全县有1家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家海洋主题公园和1家国家森林公园,另外还有7个海南“椰级”乡村旅游点。它们立体展示着陵水的滨海风情和海岛魅力。

过去,由于没有统一标准,旅游管理和旅游服务参差不齐,行业发展整体效应难以凸显。如何最大限度把资源优势释放出来?2018年,被列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后,陵水以创建活动为抓手,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从长远来看,推进标准化是一件从根子上打基础的事情。”陵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标准化示范地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锋说。创建活动中,陵水县聘请专家团队,量身定制“创标”方案,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旅游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和行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珍珠海岸·美丽陵水”品牌效应日益显现。2019年,全年接待旅客549.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34亿元。

推进“创标”

“一张大屏幕,实时监控,客流总量、游客来源地、客流趋势分析、投诉情况等,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在“智游文旅大数据平台”前,陵水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汇聚信息咨询、市场监管、旅游执法和司法调处,“1+3”服务监管体制在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得到了集中体现。把陵水作为一个大景区,整合所有资源,统一监管服务标准——标准化建设,这里成为陵水旅游的“核心部位”,对陵水旅游发挥着“统揽全局”的作用。

两年来,陵水县财政累计拨付1215万余元,支持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城市公共导向系统和图形符号,在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点)、停车场、广场、公园、公厕等服务场所添置服务功能或信息导览牌,实现主要干道、重点路口、核心景区、主要公共服务设施导向标识与国际接轨,真正让游客“进得来、找得到、出得去”。同时,陵水筛选51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定发布3项海南省地方标准,15个部门先后出台“创标”倾斜政策,促进标准化实施。通过采取这些措施,陵水旅游更加吸睛亮眼。

“标杆”引领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陵水把18类56家涉旅企业作为创建试点单位,精心培育,形成要素齐全、旅游业态丰富的试点创建网络。经过两年创建,涉旅企业的经济、社会及品牌效益显著提升,分界洲岛、南湾猴岛、阿罗哈海景度假酒店、香水湾君澜度假酒店等一批试点单位已形成评价和标准修订常态化机制,打造出特色鲜明的旅游服务产品。

“满意旅游、标准先行”。分界洲岛景区强化普通话、服务礼仪、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严格落实标准化要求,游客满意度调查达到94.5%以上。

依托“三杆”(桅杆、钓竿、鱼竿)优势,清水湾景区打造国际游艇旅游特色小镇,开启游艇运动、垂钓等海洋休闲生活方式全民化,被海南省列入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名录。

加快智慧化景区建设,南湾猴岛景区促进旅游质量提升,2019年游客量达到121万人次,票务收入1亿多元。

作为海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润达农业打造热带果蔬旅游园,融农耕文化、民风民俗、科研科普于一体,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年接待各类游客3万多人次。

文罗镇坡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该村打造红色乡村游精品项目和旅游路线,逐渐成为陵水旅游一张新名片。截至目前,全村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1296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8日 第 12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