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优势转换”增创发展“新引擎”

2020年09月18日15: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服务地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效果如何,营商环境好坏是试金石,更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面对新形势,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服务,积极做活“优势转换”这篇文章,以优势转换增创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发展“新引擎”,助力发展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交出一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非常满意“答卷”。

将职能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

淄川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实地核查重大建设项目开展情况(胡飞 摄)

“税务服务真的是高效又便利,让我们的项目建设没有了后顾之忧。”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吉利汽车重点项目财务负责人郑晓鸿感慨地说。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是2020年立项的淄博市级重点项目,近期,该企业中标了2.6亿元的新能源客车采购项目,并且需要在8月前向购买方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由于企业之前没有进行发票票种核定,且时间紧迫,淄川区税务部门特事特办,在企业提出业务申请的当天就完成了实地核查、业务审批和发票发放工作,确保了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据了解,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总占地835亩,建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车架生产生产线,还将建设办公楼、食堂、培训中心、试车跑道、成品车停放场等配套设施。项目完成后,可年产新能源商用车15万辆。项目推进中,淄川区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为项目确定了一名税收联络员,实行重大项目“一对一”专项服务,就税务登记、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周到服务,切实改善税收营商环境,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谈及税收职能转换,沂源县历山街道沙沟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负责人王飞坦言,作为一家外地来投资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沂源的良好营商环境。单纯对于棚户区改造项目而言,企业投入资金巨大,短期内难以回笼资金。“税务部门及时开展顾问服务,确认我们符合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后,第一时间帮我们整理退税资料并核实上报,仅仅5天时间就把611万元退税款打到了我们的账户,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

职能转换要立足本职,更要制度严明。沂源县税务局实行重大建设项目税收集中服务办法,按照建筑服务大项目特点,设计《建设单位接受建筑服务项目台账》和《施工单位在沂源县内提供建筑服务项目台账》,对开工、续建、竣工或部分竣工的重大建设项目税收进行注册登记和台账服务,准确掌握项目施工进度、年内预计投资完成情况等涉税信息,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将项目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

沂源县税收专家顾问到重大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实地调研(张梁巍 摄)

“服务跟着项目跑,服务围着项目转。项目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沂源县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政府统管、税务主管、部门协管”的原则,完善《沂源县建筑业纳税人税费管理暂行办法》,重点解决注册办证、发票发售、职能协作等问题30多个,核实企业名称、税务登记、施工单位等基础信息1300余条次,增创了服务优势。

“项目引得进,关键还要服务好。”沂源县源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在泉如是说,沂源源泰蓝海钧华大饭店项目,采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工程总承包模式,项目应用多项新工艺新技术,聘用当地工人扩大就业,项目合同造价高,建成后将成为沂源县最高档星级酒店,将有力推动沂源文旅服务迈上新台阶。

“项目开工之初,暂未成立沂源分公司,对如何缴纳税款感觉一头雾水时,当地税务人员热情服务,实际操作如何在网上缴纳税款,帮助我们注册了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沂源分公司,大大提高了项目开工率。”据分公司总经理刘言顺介绍,分公司成立后遇到了因发票额度小无法与建设单位结算的问题,公司把这个问题反映给当地税源管理单位后,税务人员及时办结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业务,目前发票版位已升至千万版。“公司属青岛在沂源成立的分公司,仅半年时间,就深刻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办税效率高、办税流程优和税收营商环境好的温馨服务,我们打心眼里感到好舒服。”

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是减税降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有效措施。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文昌湖区大多数企业市场出现较大波动,部分行业如先进制造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了资金紧缺的状况。国家税务总局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运用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这一有力抓手,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厚植企业发展土壤,为企业复工达产注入“税”动能。

截至7月底,共为区内纳税人办理增量留抵退税合计751.8万元,退税金额占应退金额比例高达99.21%,名列全省前茅。淄博良轩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树杨说,“一直以来,税务部门都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无论是延期缴纳税款还是这次增量留抵退税,每一次都是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我们最大的实惠,真是感谢!”

将服务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沂源县税务局税务人员到企业调研重大建设项目开展情况(张梁巍 摄)

服务好不好,关键看发展,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税收“必答题”,只有靠实实在在的服务去“答题”,才能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

“这个项目原来的生产线工艺落后,耗能高、产能低。今年3月份开始进行技术改造,目前项目已正式投产,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5000余万元……”淄博卓意玻纤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袁利华介绍,公司是山东玻纤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玻纤集团公司6月4日通过证监会IPO审核,卓意公司将跟随母公司一起上市。年产8万吨C-CR特种玻璃纤维技术改造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

而位于博山的山东诚汇金实业有限公司的高强长丝胎基布项目,2020年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2020年4月至6月,该公司共计投资4000万元,新上两条纺粘针刺无纺布生产线,现已开始试生产。两条无纺布生产线投产后,预计2021年,公司可实现营收14亿元。“企业成立两年时间,一直是立足长远、稳扎稳打,成为重点项目后,税务部门的宣讲辅导更及时、优惠政策落实更到位。截至7月份,我们享受了39万元的社保费减免,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成慧说。

谈及税收营商环境,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卓意玻纤项目经理王其坤一脸的幸福,“我们是河南一家建安公司,承建这个项目后,我们最怕内外有别,不曾想,这些都是多余的,税务部门按规定进行注册服务,还和我们建立与当地企业一样的‘鲁税通’微信交流群,这使我们感到了如家一样的温暖服务,这里的营商环境我们非常满意!”

内外一致,服务一样。淄博税务部门将服务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发展的路径镶嵌到服务中,“于无声处”进行优势转化,完善跨区域涉税报验登记管理办法,认真落实跨地区提供建筑服务纳税人税款缴纳服务制度,开展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尽量减轻重大项目投资风险,助力企业发展腾飞。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对照全市‘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攻坚要求,全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以打造全省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大制度创新,实施流程再造,打造从职能优势到项目优势再到服务优势和发展优势的‘增创发展新引擎’,助力淄博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稳投资、快发展,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强大税务动能。”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宓东生表示。(宋立滨 李元元)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