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旅“梧桐树”引来10只“金凤凰”

2020年09月18日09:0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文旅“梧桐树”引来10只“金凤凰”

山东文旅“梧桐树”引来10只“金凤凰”

◆总投资531.2亿元 ◆“开心麻花”打造山东总部基地

“通过打造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挖掘文化消费潜力,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撬动鲁豫两省文化演出市场。”在今天(9月17日)上午举行的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二十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对接会上,北京开心麻花董事长张晨,与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局长张承新的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建设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的核心硬件需求,是一座具备排练厅和舞台功能健全的剧院。济南正在打造的高新区文化中心剧场,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此次成功签约的开心麻花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心麻花”将在济南高新区设立剧院运营公司、打造山东总部基地并运营高新区文化中心。项目落地济南后,不仅仅是为济南市民带来演出,开心麻花将在济南运营3至5家剧院,并将部分剧场建设为山东总部基地的创作排演基地。演出将覆盖包括济南、青岛、郑州、烟台、淄博、临沂、洛阳、新乡等两省重要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预计每年举办和输出商业演出不少于500场,实现以济南为核心,有效推动山东、河南两地的演艺市场发展,最终实现“花开鲁豫”。

“这是一项可能改变山东演艺市场格局的合作。”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心麻花创立以来,凭借强大的喜剧创作实力与精准的推广营销能力,成为国内舞台剧领域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喜剧品牌。过去一提到演出,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要票”,这是文化消费观念落后的一个表现。像开心麻花这样有号召力的内容生产品牌落地济南,将有力推动观众改变消费习惯,“买票”来观赏高质量演出。

以开心麻花为代表,共有10个“含金量”很高的文旅融合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531.2亿元,还包括青岛熊出没动漫谷项目、淄博天鹅湖罗曼园项目、东营天下黄河·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项目、烟台复星“文旅城”综合体项目、济宁南阳古镇旅游目的地综合开发项目、泰安紫峰文化项目、日照开元森泊度假乐园项目、临沂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开发项目、德州石斛小镇康养研学旅居项目。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单位克服疫情冲击,主动“出击”,出台项目扶持、消费惠民、金融信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前启动“第四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织开展“百万车友自驾游”“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好客山东游品荟”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加速回暖复苏。

本次项目对接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是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通过推介一批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资本的交流和深度合作。在前期面向全省广泛征集文旅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筛选,最终,青岛上合湿地文旅项目、烟台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菏泽郓城水浒好汉城第四期文化旅游项目、潍坊诸城竹山生态谷乡村旅游综合体、临沂兰陵王城项目、安东阿掖旅游度假区、东海天下温泉康养小镇、中国·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济南月宫国际旅游度假区共9个优质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希望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达成合作,吸引更多省内外的投融资机构投资兴业,促使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文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推介项目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在于它们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强,符合山东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具有良好的业态特色、产业带动力、社会影响力以及投资潜力。项目对接成功,必将对山东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赵琳 于新悦 刘英)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