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78亿元,扶持500多个少数民族民生重点、产业引领项目,助力脱贫

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结硕果

2020年09月17日16: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17日电 (逄鑫珊) 17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结硕果:聚焦农村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截至目前,山东省64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建档立卡的14275名农村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着力抓好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区域协作机制,确保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融得入、过得好”;提升法治化水平,新修订的《山东省民族工作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政策、资金、人才、项目、产业扶持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加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山东省民族宗教委从政策、资金、人才、项目、产业等方面,推动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十三五”以来,为聚焦农村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山东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着力向扶贫开发的民生重点领域、产业引领项目倾斜,现已投入1.78亿元,扶持500多个项目,涵盖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民族乡村道路、厕所、供暖、供电、学校、住房、饮水环境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山东省民族乡村养老、低保、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医保、新农保和养老保险参合入保率均达到90%以上。目前,山东省64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建档立卡14275名农村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

重点打造民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省民族宗教委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优势产业、传承传统文化、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民居等方面入手,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在山东省重点扶持特色村寨建设项目40个。

此外,引导民品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发展到77家,民品生产贴息政策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战略深度融合,产业助力脱贫得以有效实施。

确保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融得入、过得好”

据悉,为着力抓好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山东省有关部门坚持以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重点,确保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融得入、过得好”。

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在山东省民族工作重点社区推广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站或服务窗口,提供法律咨询、就业入学、民政救助、扶贫帮困、社会保障等方面服务,构建起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引导外来少数民族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规定,服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管理,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山东先后与新疆、西藏、四川、云南等8个来鲁少数民族群众比较集中的省区,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协调“两头对接”机制,加强在教育培训、维护权益、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密切配合,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适应山东城市生活。

依法保障合法权益。着力抓好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教育和服务管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调处、信息资源共享、学习联络四项机制建设,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断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特殊生活需求,坚决纠正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行。

新修订的《山东省民族工作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今年的6月12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山东省民族工作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标志着山东省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有了新提升。

该条例加强了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突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确了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保障事项,并体现了对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别化扶持。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