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门岗,安丘大盛镇为民服务大厅直通政府 ,党委书记镇长手机上墙公开

2020年09月16日16:56  来源:大众报业·农村大众客户端
 
原标题:今日报纸头条|不设门岗,安丘大盛镇为民服务大厅直通政府 ,党委书记镇长手机上墙公开

 

  没有传达室,更不见门卫,安丘市大盛镇为民服务大厅直通镇党委、政府。50余位乡镇干部的照片、手机号、在岗状态全部上墙公开。9月12日上午,记者以陌生号码随机拨打该镇干部电话,都能接通。

  大盛镇位于安丘市西南部,辖62个行政村、1.03万户、3.6万人。9月12日周六,上午9点,陆续有三三两两的农民来镇上办事、咨询。为民服务大厅设在镇政府办公楼一楼,几乎所有涉及居民生产生活事项,均在此办理。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就在二楼办公,中间没有任何隔离设施,也没有门岗。

  不设防,怕不怕上访?“上访是老百姓的权利。来上访,说明老百姓信任政府。接待上访群众,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大盛镇党委副书记王磊说,“群众不来,我们也要去村里,每个镇干部都帮包社区和村。”

  记者在一楼为民服务大厅看到,南墙最显眼的位置,公示的是全体乡镇干部的姓名、职务、手机号以及工作照和工作状态,镇党委书记王振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崔国杰,镇党委副书记王磊等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排在前面。干部是在办公室还是在社区,是在工地还是在开会,是出差、请假,还是旷工等,都在公示栏动态显示,一目了然。

  大盛镇郭家庄村村民郭庆金种了13亩桑,养了12.5张蚕(1张蚕约5万头,出120多斤茧)。12日,记者见到他时,郭庆金正带着3位工人为蚕床添桑叶。“养蚕16年了,平常老能看见镇里干部进村来,有啥问题都能找到人问。”郭庆金说。

  西孟庄村村民张洪启今年80岁,从这个月起,可以每月申领100元的高龄补贴。可他因患脑梗不能出门。上个月,老人的儿媳李春霞从城里回来,到为民服务大厅咨询,镇卫健办工作人员潘桂红指导她通过智能手机申报登记,在家拍照认证。“补贴刚刚下来了,老人挺高兴,在镇里办事挺方便。”9月13日,李春霞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据潘桂红介绍,时值季度末,享受高龄补贴的老人需要拍照认证,“我们想办法通知到户”。

  在为民服务大厅,镇规划建设窗口看起来有点“清闲”。“我们工作大都在村里,查违建要到现场。”该窗口工作人员王增礼说。

  据悉,大盛镇今年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直通”服务起了作用。今年上半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元;限额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1%;利税总额871万元,同比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同比增长19.4%。近年来,该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卫生镇”、“山东省森林镇”等。(刘秀平 辛海莲)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