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特殊的新兵家书

2020年09月16日14:3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一封特殊的新兵家书

新兵汪永川在训练场展示自己写的感谢信。廖唯 摄

9月8日,重庆市彭水县199名新兵结束了为期7天的役前教育训练,即将启程,奔赴军营。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役前训练阶段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再组织入伍的新兵与家人告别。为此,彭水县人武部组织开展“写一封家书,来一次告别”活动,让新兵们拿起手中笔,写下心里话,与亲人进行一场特殊的告别。

“报告班长,我想请你把我这封信转交给人武部!”

翻开信纸,阅读饱含真情的文字,不禁让人动容:“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给予我温暖,所以我要在即将进入军营时将这封信写给党和政府……”

写下这封特殊家书的新兵叫汪永川,今年20岁,是彭水县桐木村人。6岁时,父亲患白血病去世,15岁时,母亲因癌症去世。这些年来,汪永川姐弟几人受惠于教育、医疗等帮扶政策,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而且顺利完成了义务教育。今年,汪永川还顺利从黔江职业教育中心毕业。这次人武部组织新兵写一封家书活动,汪永川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把心里话写下来。

在谈到成为一名新兵后的感受时,这个腼腆的男孩告诉笔者,他很早就立志参军报国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今年毕业后,经过网上报名、体检政考等程序,成为了一名预定新兵,但这并没有让他完全放下心来。因为他了解到,此次和他一起报名参军的大多都是大学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而自己的职高学历让他的底气并不足。“你这样的特殊情况,我们在确定新兵人选时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优先录取。”县人武部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及时找汪永川谈心,让汪永川心里踏实了许多。

顾虑打消了,动力更足了。役前训练场上,汪永川格外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为达到标准,在别人休息间隙,他主动找到班长请教动作要领,自主进行训练;为提高体能,经常给自己加训,即使在睡觉前也会完成上百个俯卧撑。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役前训练综合考核中,汪永川名列前茅。

随后,在新兵欢送会上,县委书记钱建超为汪永川戴上写有“入伍光荣”的大红花,并勉励他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化为守疆卫国的报国之志,苦练本领,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士兵。

据了解,新兵们的特殊家书连同县委、县政府赠送给每个新兵家庭的县域旅游终身免费卡,将陆续通过快递的方式送到每位军属手中。(杨建华 温军航)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