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玫瑰花做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0年09月14日15: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10日电(张代生)“地还是那些地,人还是那些人,山还是那些山。但是情况却不一样了!以前要跑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附近就能挣钱;以前村子乱得没人愿来,现在好多外地人慕名而来旅游。村民都有感触,村子变了!”说起村子的变化,村民邓洪营感慨万千。

废弃的破屋变锦鲤鱼池

邓洪营说的这个村子是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北石硖村。

北石硖村三面环山,是平阴玫瑰的发源地,也是平阴玫瑰核心种植区,目前玫瑰花种植面积100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0%。全村百姓基本以玫瑰花种植为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有传统的种植、加工体系。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富庶之地,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软涣散”后进村。济南市外办派驻北石硖村党支部书记周长胜刚到北石硖村时,村里乱得会都开不下去。周长胜走街入巷,拉近和村民的距离,摸清影响发展的症结。他以党建为引领凝聚人心,以新农村建设带领村民致富。通过三效考核抓班子管理、素质提升抓党员管理、乡风文明抓群众服务,实现了村务管理的从混乱无序到治理有效;通过完善制度树公平、做好表率树公正、集体决策树公开,实现风清气正;通过建产业平台发展经济、建安康村居惠及民生,实现了北石硖从软弱涣散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转变。

文化振兴广场

半年时间,北石硖村变了!干部团结了,村民开始专心发展生产了,村子开始往致富的路上奔了。

农村要发展,必须借东风,傍大树。村旁的芳蕾玫瑰田园综合体,就是一棵大树。北石硖村盛产玫瑰,与芳蕾玫瑰田园综合体合作,一下就解决了玫瑰收获以后的问题,同时,还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原来卖花很困难,要跑十几里路去卖。周书记来了后找了合作人,合作伙伴到我们村来收花,现在群众卖玫瑰花可方便了。”村民王胜友说。

销售渠道打通了,村两委班子开始聚焦农村产业发展,着力破解玫瑰产业无品牌、无特色、无渠道,同质化竞争严重问题。

很快,“北石硖村月言玫瑰合作社”成立,开始重点发展富硒玫瑰、建立品牌、开拓直播渠道。合作化经营、专业化销售、社会化服务,北石硖品牌号召力不断提升,玫瑰产业特色得到充分发掘创新,产品附加值得到很大提高。

“村民收入提高了,环境也要改变,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周长胜说道。

石硖湾

在北石硖村有个石硖湾,来到石硖湾,突然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感觉。然而,这个美丽的景观之前竟然是该村上百年形成的垃圾场。清水流淌的大石板是彻底清除沉积百年的垃圾后显现出的巨型天然石壁,悬崖下方是被垃圾淤泥掩埋的老泉。

当初周长胜到村后,看到这里既污染了水域又破环了环境,于是决定将这里作为北石硖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乡村振兴建设打造的重要突破口。

北石硖村三面环山,玫瑰飘香,村内老房子保存完整,别具一格。

具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

周长胜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在玉带河深入村内的河汊种植了大量太空莲、芦苇、菖蒲、柽柳等,净化水质、改善环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北石硖要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发展乡村旅游市场,实现以“玫瑰”为主题的看玫瑰花、采玫瑰茶、吃玫瑰宴的观光休闲游。

“一个新的美丽森林村居正等着您来观光游。”周长胜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