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新!山东省内多所高校迎来新生首秀

2020年09月14日09:12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纳新!山东省内多所高校迎来新生首秀

因疫情防控需要,家长不能陪孩子进入校园。图为山东管理学院的新生家长们,正目送孩子入校。

用最暖的怀抱迎接你

带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学子们不远千里踏入校园,开启他们的梦想!

9月11日,以603分考取公费农科生的刘蔚平早早来到青岛农业大学报到,一路上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我的家乡是山东寿光,又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业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报考公费农科生,就是做好了学成之后回归三农事业的决心。未来四年,我一定不会辜负家长和学校的期待,努力成长为一名具备现代化农业科技知识的新型人才,为祖国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当天,青岛农业大学迎来了第一批到校报到的2020级新生。一大早,虹子广场上便人头攒动,各部门整装待发、各学院整齐亮相,共同欢迎新生的到来。

迎新现场,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为学子们准备了“大礼包”。其中,动漫与传媒学院设计制作了独具特色的手绘帆布袋,作为入学礼物送给新生;园林与林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分别派出穿着特色的人偶迎接新生,引来新生纷纷合影留念;建筑工程学院在迎新处展出各种应用碱激发技术制备的模型,带领新生提前领略专业魅力。

“我喜欢这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校园。”刚踏进学校的新能源学院新生苗金洋就表示自己爱上了这所将要生活四年的校园。9月10-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了473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本科新生。

9月12日,青岛科技大学迎来了29个省、市、自治区的9394人,其中本科7845人,专科1500人,第二学士学位49人。迎新当天,学校安排班车分赴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迎接新生入校。根据安排,新生报到后,学校将陆续开展新生军训、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活动。

惹人羡慕的爱心大礼包

纵观省内大学迎新,可谓是“要多精彩有多精彩”。萌新与大学的故事将从此开始,各学校开动脑筋,纷纷备上了“爱心大礼包”,期待着学子们来此开启新生活。

在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充分发挥设计专业(首饰与珠宝设计方向)专业优势,设计制作了印有学院院训的精美项链,也将作为“见面礼”送给新同学。

今年,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迎来了成立后的首批学生。为展示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Wish巴”双语留言墙、“Enjoy巴”英伦风情展示区,为新生发放包含学生手册、雅思教材、防疫用品、学院定制纪念品在内的“I巴”爱心包,一系列“来巴”迎新主题活动突显了学院中英结合的办学特色。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青岛农业大学继续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每一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暂时无法缴纳学费的新生都能顺利入学。学校还为申请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准备了价值200元的“爱心大礼包”,其中包括U盘、硬皮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及雨伞、洗发露等生活用品,让同学们能够放心、安心地开始学习生活。

青岛农业大学的做法只是众多高校关爱学生的一个缩影。

在青岛科技大学,学校各学院也各展特色,向新生发放大礼包,内有口罩、学校地图、院徽等,深受新生喜爱。“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进入校园,但是通过手机直播能看到学校的各项迎新服务工作细致且周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接待很热情,报到流程讲解很清楚,我也就放心了。希望孩子通过四年努力,学有所成。”迎新现场一位妈妈这样说。

暖心陪伴,让温情满校园

与往年一样,每逢秋季开学迎新,大学的迎新队伍都会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校想以这种方式,来帮助萌新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让温情洒满校园。

在中国石油大学,今年学校继续推进落实“易班”迎新,实现迎新管理服务和新生教育工作前置。新生在开学前通过迎新系统进行预报到,填写报到时间、陪同人数、来校方式等信息,提前查询自己的班级、学号、宿舍号等,掌握校园情况,结交新朋友,实现“未入校,先入班”。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测井)专业的新生徐欧阳表示,自己受到了学长们热情的接待和学校贴心的服务,在参观了校史陈列馆后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要向优秀校友学习,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为能源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在青岛农业大学,学工部在校园各处悬挂迎新横幅、彩旗、展板等,营造热烈的迎新氛围;在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汽车北站等处安排专人专车接送报到新生,使外地新生轻松安全抵达学校;在宿舍区,宿舍管理人员提前将新生宿舍生活所需的被褥、床单、蚊帐及基本生活用品送到新生宿舍,同时,在宿舍楼增设自助洗衣机,增补自助售货机和公用吹风机,方便新生日常生活。

在青岛科技大学,为方便学生顺利入学,青科大启用网上迎新系统,新生报到前已完成网上选宿舍等事项,入校后“摆渡车”直接进宿舍入驻,“行李减负”后轻松到各自所在学院办理相关手续,极大地简化了新生入学报到手续,充分彰显了人性化、亲情化;制作了精美的新生入学须知手册并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帮助新生提前熟悉大学生活。

9月12日,青岛科技大学校园内,学校师生热烈欢迎全国各地2020级本、专科生新同学的到来。

9月12日,青岛科技大学校园内人潮涌动、彩旗飘扬、横幅高挂,四方、崂山、高密、中德四个校区的师生和志愿者们等候在接待点,共同迎接2020级萌新入校。

连日来,省内大学陆续开始迎新。为让温情满校园,各高校结合专业特色,设置迎新展板、准备迎新“大礼包”,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并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

“别动同学,测个体温。”一支支体温枪下,是对同学们安全的关心。(巩悦悦)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