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式在菏泽举行 

2020年09月13日08: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菏泽9月13日电 九月金风至,艺苑百花开。以富有时代气息的文艺创作反映大众的心声,以精益求精的文艺精品满足大众的期待。

9月12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式在菏泽牡丹广场隆重举行。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华、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邀请东明县农民画家毛吉志、多年来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专题拍摄的牡丹区摄影家田冉共同启动开幕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强分别致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志刚、市政协副主席黄秀玲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开幕式现场

本届大众艺术节将开展30多项100余场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和现代时尚的艺术元素,集中展现山东省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反映人民群众新时代崭新风貌。开幕式活动由“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摄影展、“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山东省农民画作品展、山东省第三届农民戏剧展演月三大板块组成。其中,“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摄影展展出组照70件,单幅作品120件,内容涵盖第一书记扶贫故事、美丽乡村建设、黄河滩区改造、农民丰收节等内容;“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山东省农民画作品展展出优秀画作102幅,这批作品突出描绘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其丰富的人文思想内涵和打动人心的艺术表现力,体现了民间绘画的艺术特征和百花齐放的时代特征,饱含着广大农民画家对家乡的热爱,寄托着新时代农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今年16市将同时启动农民戏剧展演月,选拔的150个民间剧团,预计演出500余场,惠及数百万群众。

现场演出精彩纷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山东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身入、心入、情入”脱贫攻坚战,以在农村社区建立“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为着力点,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式在菏泽举行,一方面是省文联秉持“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工作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的具体体现;更重要的是一次坚定文化自信,以文艺的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山东省文联供稿)

开幕式后,山东省30多位知名艺术家为菏泽观众献上了精彩演出。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