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向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4.14亿元 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358人次

2020年09月12日09: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12日电 山东省政府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试行有关情况。

试行一年来,山东累计向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1726笔、4.14亿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2999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358人次,在促就业、保基本、救急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发银在会上介绍说,退役军人的创业扶持情形主要有三类:

一是帮助“启航”,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启动资金难题。提供个人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共发放贷款3.07亿元,惠及1594名。

二是跟踪“护航”,扶持创业初期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最高50万元贴息贷款,累计办理99笔、3333万元。特别今年新冠疫情给初创期小微企业带来巨大冲击,不少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困境,各级退役军人部门落实“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主动联系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协调金融机构“不见面”审批、“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助力“远航”,帮助军创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最高150万元信用贷款和最高500万元抵押贷款,累计办理33笔、7416万元。鼓励引导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就业。

“对遇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享受普惠性救助的基础上,再给予帮扶援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谈到困难帮扶情况,廖发银说,也有三类情况:

一是家庭生活困难。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有的长期患病,没有收入来源,给予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兜底保障,改善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累计拨付资金1477万元,帮助了5678人次,这类占77%。

二是患重大疾病。在医保报销后,对实际自付费用,按比例给予最低5000元、最高10万元救助,减轻家庭负担,避免因病致贫。累计救助1532人次、1357万元,这类占21%。

三是家庭突发意外。遭遇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导致家庭临时困难,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给予最高3万元一次性援助,纾解家庭困境。累计拨付一次性援助165万元,帮助148人,这类约占2%。

“工作中,我们坚持培训先行,提高业务水平。举办8期培训,基层所有经办人员参训学政策学业务,熟练掌握办事流程,做到‘一口清’。”廖发银表示,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成4个工作组,深入16市27个县(市、区)62个乡镇(街道)76个村(社区)13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进行暗访,督导政策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梳理基层操作层面问题50个,会同省有关部门逐项研究答复,形成“50问答”,16市分类制定具体困难帮扶标准,同步向社会发布。

目前,全省74369个基层服务站设立了服务窗口,建立“人人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常态化到基层去、到退役军人中去,主动摸查退役军人困难状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申请一个、审批一个,发现一个、办理一个。(实习生 马晓涵)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