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成调研“中优”工作时强调 优化肌理和风貌 疏解非核心功能

2020年09月11日1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孙立成调研“中优”工作时强调 优化肌理和风貌 疏解非核心功能 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

9月10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围绕“中优”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一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中优”战略,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疏解老城区非核心功能,高标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带建设,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

上午,孙立成一行徒步登上茂陵山,俯瞰周边片区和有关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情况。孙立成说,要准确把握中央商务区功能定位、建设重点和未来方向,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提升规划设计精细化水平,科学合理做好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孙立成一行徒步登上燕翅山山体公园,了解山体绿化提升情况,听取中央商务区西片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孙立成说,山体公园是广大市民十分关心和支持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山水特色,抓好山体绿化,维护好山体公园的自然原生态,真正让城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孙立成一行察看了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他表示,要高起点定位,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创出更多新模式,发展更多新业态,培育更多新动能。在明府城片区,孙立成一行从百花洲开始徒步考察,途经非遗家居体验馆、中医文化传承项目赵树堂中医馆、泉水人家民宿等,一路前行来到府学文庙、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参观“城市记忆泉景寻踪”老济南图片展,透过老照片了解泉水保护历程,最后抵达珍珠泉片区。孙立成一边看一边问,深入了解泉水保护、非遗文化传承、绿化提升、环境治理等情况,并与正在休闲游玩的市民游客交谈交流,发现问题后当即要求有关方面研究整改。孙立成要求,加大古建筑保护力度,保持干净整洁环境,抓好景区绿化美化工作,进一步凸显泉城文化特色风貌。

下午,孙立成一行来到解放阁,沿着护城河东岸步道一路向北,察看河岸提升、河道清理、泉水浴场管理等情况,要求理顺体制机制,落实管理责任,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孙立成一行沿铜元局街步行一路向南,察看护城河通道互连、五龙潭公园环境保护提升、饮虎池街环境整治提升等情况。孙立成指出,有关方面要从整体上谋划考量,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力争实现有关景区水系、步道的互联互通,创造出更多亲泉、赏泉、品泉的空间,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闲旅游体验。

在老商埠片区,孙立成一行察看了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到融汇老商埠一期项目现场了解片区保护与开发、项目招商运营、周边业态构成等情况。孙立成表示,要精心策划规划,进一步丰富老商埠片区业态,打造充满活力和吸引力的片区。在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孙立成一行详细了解济南开埠、老商埠沿革发展的历史。在宏济堂博物馆、瑞蚨祥,孙立成了解了这些驰名中外的济南老字号商号发展历史,鼓励当代传承人弘扬优秀传统,努力将具有深厚底蕴的老字号发扬光大。孙立成一行还察看了山东民生银行旧址、山东邮务管理局旧址等老建筑,要求各级认真保护好老建筑,为这座城市留好历史发展的见证。

9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围绕“中优”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一线调研。图为孙立成在老商埠片区调研。 (本报记者张宪政摄)

孙立成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高水平谋划、高起点规划,认真做好“中优”发展这篇文章。要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持续疏解老城区非核心功能,高标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带建设,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历史文化古街区的保护与发展要做到精心精细,包括一砖一瓦在内都要用心设计、匠心建设,同时要十分注意对古城肌理、特色建筑、历史文脉、城市底蕴的保护和传承。要强化对优秀文化的发展与创新,不断提升泉水文化的影响力。要强化综合承载功能,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力求在城市品质、业态分布、城市能级上实现新突破,为实施“中优”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参加活动。(王端鹏 张茜 摄影 张宪政)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