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深挖红色资源增强国防教育质效

商业街变身国防教育长廊

2020年09月10日10:5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深挖红色资源增强国防教育质效

合作市民兵在国防教育文化长廊参观学习。郭富 摄

“红色甘南”“国防知识”“军人荣誉”等8个单元、60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现着甘南大地的红色历史和革命传统。金秋时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国防教育文化长廊”在合作市八一街落成。笔者现场看到,有数千名群众驻足观看。

“盘活红色优势资源,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平台,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有效途径。”甘南军分区政委毛兴文介绍,“国防教育文化长廊”项目以甘南军分区及合作市人武部临街停偿闲置铺面为依托,地方党委政府筹措专项资金建成。文化长廊临街而设、向民众开放,现已成为甘南州普及国防知识的全民课堂、推动双拥工作的重要阵地。

然而,前些年,受地区差异客观条件影响,高原地区信息相对闭塞、传统农牧文化根深蒂固,加之有的地方把国防教育当作单纯的军事活动,抓建力度不足;部队多是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导致当地群众国防观念不强、忧患意识弱化。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甘南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决定利用红色资源提升国防教育时代性、感召力。他们因地制宜改造因停止有偿服务而闲置的商业街道门面房,建设国防教育一条街,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开辟新阵地。

这一动议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强力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建设资金到位后,甘南军分区作为文化长廊建设项目牵头人挑重担、打头阵,召集驻军部队和地方国教办、党史、市政、城建等10余个党政机关部门召开5次筹建协调会,论证建设方案。该军分区还抽调专人协同地方宣传部门深入辖区8县市、99个乡镇,整理采集甘南地区红色资源、国防英模人物图文资料以及甘南籍优秀现役军人典型事迹材料,为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普及国防知识提供翔实素材。

370米长廊浑然一体、内容丰富。甘南州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苏海军告诉笔者:“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国防教育优质平台,借学生入学、党政机关干部入职、民兵入队、青年入伍等时机,组织青年干部和群众来此参观见学,上好国防教育专题课,激励引导广大军民忠诚祖国、热爱人民、心系国防、奋发进取,共建甘南美好家园。”

国防教育提质增效,适龄青年应征热情空前高涨。甘南州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甘南军分区司令员史远峰介绍, 2020年甘南州应征青年上站率、合格率创历史新高,年度征兵工作任务高标准完成。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