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立省会经济圈法治协作五大机制 打造城市间法治协作“济南样板”

2020年09月08日09: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8日电 9月3日上午,由济南市司法局发起,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七市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法治协作联席会议在舜耕山庄召开。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法治协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体化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构建区域发展共同体,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济南市副市长吴德生,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晓峰出席会议,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主持会议,淄博市、泰安市、聊城市、德州市、滨州市、东营市司法局局长,济南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 

王玉君厅长讲话指出,要深刻认识区域间法治协作的重要意义。区域协调发展既需要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也需要法治一体化。省会经济圈法治协作要抓住八个重点:一是要加强调研,摸清第一手的资料;二是要关注依法行政,发挥司法机关统筹职能作用;三是要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四是要加强执法协调,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五是要完善法律服务,提高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六是要关注矛盾化解,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服务;七是要加强人才培训,培养法治人才,促进法治工作;八是要加强各种资源要素流动,做到思想开放,思维开阔,为法治协作提供保障。

济南市副市长吴德生讲话

吴德生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召开此次法治协作会议,签署有关法治协作框架协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实施黄河国家战略、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体现了省市司法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也将为省会经济圈法治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七市司法局局长共同签署《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法治协作框架协议》

会上,七市司法局局长共同签署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法治协作框架协议》,七市律协会长共同签署了《省会经济圈律师协会一体化法律服务框架合作协议》,审议通过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法治协作联席会议制度》,确立建立健全五项机制: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由七市司法局组成,七市司法局局长轮流担任召集人。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议题由各成员单位提出,经召集人征求各市意见后确定,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

二是建立青年干部业务交流制度。

为提升7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加快青年干部成长步伐,建立青年干部业务交流机制,定期举办专项业务工作交流活动。

三是建立各专业领域交流制度。

鼓励立法、执法监督、行政争议处理、法律服务、社区矫正、调解等职能领域和专业协会建立联络交流机制,定期举办专业交流活动。

四是建立信息宣传平台交流协作制度。

用好信息简报、综合刊物和网络媒体信息平台,加强宣传与信息交流。

五是建立联络员制度。

7市司法局各自指定专门科(处)室作为对接合作事项联系部门,负责沟通、联络、协调等具体合作事宜。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

谢圣仁指出,济南市司法局围绕加强七市司法局法治协作,依法服务和保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履行牵头责任,搭建7市法治协作平台。以搭建协作平台为抓手,推动落实7市司法局法治协作协议。牵头搭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法律服务平台,组织协调7市律师协会、众成清泰各分所等律师机构,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对接,与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联合会等对接,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牵头搭建政府立法、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普法依法治理、人才培养等交流平台,推动7市司法行政业务协同发展。二是用好资源优势,推动建设7市法律服务共同体。将充分用好省会法律服务资源优势,推动建立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法律服务共同体,推进7市法律服务业布局优化、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举7市法律服务资源之力,共同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发挥纽带作用,链接黄河流域与省会经济圈。将紧紧围绕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纽带作用,把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法治力量连为一体,凝聚省内外沿黄城市法治资源、法治力量,推动构建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四是打造品牌亮点,树立城市间法治协作的典范。推动加强法治协作平台建设,做大做强众成清泰律师所省会经济圈法律服务平台,积极打造法律服务机构与经济部门、功能区、企业对接平台建设的典型亮点。推动提升协作质量,真正把协作机制、协作平台、协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法治协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区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市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图/文由济南市司法局提供)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