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产业发展实现两个“20%”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速

2020年09月08日20: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8日电( 张代生 实习生王聚业)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做优做强海洋发展大文章,海洋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梁文跃表示,目前,山东省海洋产业产值已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到全国海洋总产值的近20%;山东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海洋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国之重器-超级计算机升级项目成功落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很多创新成果走在世界前列。

同时,山东加快资源整合步伐,港口建设成效持续显现。梁文跃介绍, 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港口集团完成整合,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2019年,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实现10.8%和9.7%的增长,居全国领先地位。

今年1-8月,山东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1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050万标箱,同比增长4.9%和3.5%,在疫情冲击形势下实现了难能可贵的“双增长”。其中,烟台港40万吨级码头投入运行,成为全国第5个能够停靠40万吨级巨轮的港口;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进展显著;青岛港“云港通”成功入选“全国智慧港口示范工程”;日照港获得国家首批“四星级绿色港口”荣誉称号,青岛港获得国家“绿色港口”和“2019亚太绿色港口”荣誉称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