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护航“启封”新学期!山东各地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2020年09月02日09:01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多方护航“启封”新学期!山东各地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从9月1日起,山东各地中小学开学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7:40分,记者来到济南市舜耕小学看到,校园路上有明显的的红色标识,共六个年级分不同的级部进行专门的通道划分,每天早上7点钟,值班老师按时到校对教室进行统一的消杀工作,然后对学生进行体温的测量。

济南市舜耕小学校长胡爱红介绍:“我也给孩子们准备了两大礼物,第一大礼物就是大礼包,里面有口罩消毒液等等,第二大礼物我们有热线电话来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保证孩子很快适应新学期。”

针对一年级新生,济南熙华小学为学生举办了入学仪式,学生们穿上汉服行拜师礼。淄川区实验小学制作了“入学护照”,内容包括十项“始业课程”,全篇以孩子们易懂、易接受的方式精心编写,还插入了卡通人物、彩色图片等。

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校长许振涛表示:“我们学校依托‘始业课程 入学护照’,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各种养正课程,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迈好开学第一步。”

新学期,新气象。滕州市级索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给学生们举办了《民法典》讲座,用案例+条文的形式,讲解与学生们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东营、烟台等地学校以升旗仪式和邀请防疫英雄进校园讲课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 培养节约好习惯,今天,济南长清区孝里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走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体验劳作;潍坊、菏泽、济宁等地的学校则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引导孩子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邹城市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兴隆校区学生张欣怡说:“这节课我认识了很多粮食,知道了粮食种植过程很复杂,农民伯伯很辛苦,以后我要珍惜粮食。”(张润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