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新产品40种 产值同比增长300%

青岛三利集团:逆势而上按下“快进键”

徐锦庚 潘俊强

2020年09月01日08:13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青岛三利集团:逆势而上按下“快进键”

这些日子,青岛三利集团员工刘玉朝遇到一桩“幸福的烦恼”:公司奖他一辆奔驰小汽车,但他没驾照,无法开走车。受重奖的员工不止他一人——为表彰员工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出色表现,三利集团的奖品价值1500万元。

刘玉朝们的表现,要先从一个远方电话说起。武汉遭遇疫情袭击后,为收治更多重症病人,紧急建设雷神山医院,但时间过去一半,供水设备却到不了位,拖了整个工程后腿,只好向三利集团紧急求援。正常情况下,定制这样一套设备,少说也得半个月。

一声令下,尚在春节假期的员工火速集结,设计、生产、装配、调试,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12个车间机器轰鸣,环环相扣,用时1天1夜,然后专车送往武汉,火速安装。从接到电话,到设备供水,仅58个小时,为抢治病人赢得宝贵时间。

干完这一加急单,刘玉朝以为要放长假了,因为受疫情所困,不少企业都按下“暂停键”。没想到,三利却按下“快进键”,他和工友们比往常更忙。

三利有4000多员工,厂区与职工住宅相连,安置着七八成员工及家人,员工以厂为家,厂区成社区。疫情爆发后,三利迅速封闭管理,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免费向员工家庭提供基本保障,员工三餐仍由职工餐厅免费提供。当其他企业为复工复产发愁时,从未停工的三利集团却从容应对,有条不紊,调整生产计划,抓住订单淡季空隙,一边开足马力生产,一边狠抓创新研发。

三利集团是一家全产业链企业,集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生产安装、售后服务于一体,设备所有核心部件均自己加工制造,一个车间就是产业链条上的一环,完全实现闭环生产。因产品性能已达国际最高水平,市场供不应求,不愁产品库存。

多年来,三利集团紧盯供水领域,加快科技创新,发明新技术,制定新标准,拥有4000多项专利技术,技术储备成果丰硕,是无负压供水技术的发明者,也是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者。研发制造的智能电机和水泵,质量承诺“5年包换、10年保修”。目前,国际市场上供水设备尚处于五六代产品,三利的新技术新产品已储备到第15代。

三利集团董事长张明亮醉心于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他介绍,新技术转化为产品和效益前,需要先对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等进行定型,再规模化、批量化生产,从而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平时因为订单饱满,顾不上及时将新产品定型,这段日子正好腾出精力,坏事变成好事!”

刘玉朝是不锈钢车间主任。这段时间,他的脸上放光。疫情期间,每个研发团队都加班加点抢任务,新产品填补不少市场空白,他的团队攻克了智能直饮水景观亭项目。三利集团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现场,新品琳琅满目,种类目不暇接,客户络绎不绝。他带队研发的智能直饮水景观亭,分5款不同类型,“齐刷刷摆在红毯上,成为现场会上一靓景,客户都爱当背景拍照!”

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全产链优势,三利集团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从今年春节至今,不仅产值同比增长300%,还推出定型无吸程泵系列新品、智能水泵系列新品、高压电机等新产品40种。

立下汗马功劳的刘玉朝干劲十足,一边冲刺新的研发目标,一边抽空到驾校学车,想尽快过过车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