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国画美术师笔下的“宝岛禽卉”

2020年09月01日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陆国画美术师笔下的“宝岛禽卉”

“宝岛台湾很美丽,在那里我看到在北方从未见过的花鸟,这些打动了我,给予我创作灵感。”29日,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山西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会长裴文奎如是说。

当日,《方寸之间——裴文奎中国画小品新作展》在山西太原美术馆开展。这是裴文奎的第十一次个人画展。

昔日晋南乡村风情、花鸟鱼草、田园蔬果……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画展现场,记者看到,不少民众驻足观赏,时不时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参观者中,有与他年龄相仿的同行,也有美术学院的学生。

裴文奎是山西侯马人,故自号“新田老民”,从艺已有五十余年。据了解,此次共展出133件作品,均系近年来其所作花鸟小品,以“田园情怀”“宝岛禽卉”“澄怀悟道”三个版块呈现。其中,“宝岛禽卉”是其台湾之行所见。

9年前,裴文奎第一次前往台湾,在那里进行为期12天的采风活动。“当时我们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几乎踏遍了整个台湾。”裴文奎回忆起来,当时情景历历在目。如今,让其难忘的风景已变成一幅幅精致的国画。

树上长出的蝴蝶兰、清新素雅的姜花、站在礁石上的海鸥……“这些都是我未曾见过的,让我很感动。”裴文奎说。也正是这些景物给予了其创作灵感。

谈及展览作品,他表示,这些作品均为近两年内所作,表现出其对故乡的怀念、眷恋,以及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希望自己在此基础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呈现给社会。”裴文奎说。

此次画展策划人、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说,裴先生多年来一直坚持创作。在花鸟画创作方面,一方面继承传统,一方面不断探索、思考、创新。笔墨日趋老辣,花鸟意趣越来越强烈。“他的作品使我们能够领略到中国国画艺术之美,感受花鸟画的田趣。”

据了解,画展将持续至9月20日。(高雨晴)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