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祥:干事创业,首先要“在状态”

2020年08月31日16:38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宋永祥:干事创业,首先要“在状态”

谈“在状态”

宋永祥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那么,在“干部这个决定因素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什么?我认为,干事创业,首先是干部要“在状态”。在状态,就是想用心、能用心;就是头拱地、往前冲;就是尚实干、求实效;就是在其位、尽其职。

其一,思想要在状态。这种状态是想用心、能用心的状态。日常工作中,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改造我们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至关重要。比如,从政法机关角度来说,要树牢“维护稳定是天职、服务发展是本职”的理念,政法机关维护稳定就是天职,所以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这个首要职责;但不能为稳定而稳定,而是要把维护稳定的成效落实到推动服务发展上。树牢“让老百姓舒服、让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老百姓舒服,干群关系就和谐,城市发展就有保障;企业家舒服,市场主体、企业主体就会多,城市发展就有未来、就有希望。树牢“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的理念,宏观上要依法有法办,依法是前提,有法是结果;微观上要有法依法办,有法是思路,依法是途径。

其二,精神要在状态。这种状态是头拱地、往前冲的状态。干事创业,就得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不干没有出路,干慢了就是退步;就得有“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牛劲头,慢慢腾腾,抓不住工作机遇,轻轻松松,实现不了工作目标,要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就得有“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的执行力,行动快、效果好、有回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落实好。

其三,作风要在状态。这种状态是尚实干、求实效的状态。干部作风是检验干部状态的试金石。铆足“干一件、成一件”的实劲,力戒工作空转、原地打转,只要是上级安排的事、群众关心的事、自身承诺的事,就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再大困难也不变。铆足“丁是丁、卯是卯”的真劲,走好每一步,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苦干、实干、科学干,完成、完好、更完美。铆足“持续抓、抓持续”的韧劲,使出“洪荒之力”、用尽“洪荒之招”,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抓,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地抓。

其四,责任要在状态。这种状态是在其位、尽其职的状态。有责任心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为官一日,就要尽职一天,切实做到:日常工作敢尽责,不推不拖、不怨不烦、不等不靠,靠上、拼上、豁上,不达目标不罢休;难题面前敢负责,碰到难关、难题、难点以后,敢于站出来,敢于扛起来,敢喊“我来办”;出现空隙敢担责,当一项工作面临线与面交叉,而且如不抓紧处理就会出现更严重问题时,主动提高站位,有人负责、我服从,无人负责、我负责,先处理、再协调、后规范,宁可上前多跨一步形成交叉,也绝不后退一步留下空隙。

(作者系中共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