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实行“负面清单制”放权 首批539项用权需求已提报

2020年08月31日16: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 邵靖

人民网济南8月31日电 (刘颖婕)3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邵靖介绍,负面清单公布后,省政府办公厅、省商务厅按照“一次赋权、分批承接”的原则,会同济南、青岛、烟台3市政府,指导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根据工作需要、承接能力和实施条件抓紧梳理用权需求,7月份已经形成了首批承接的省级具体权力事项,共提报首批用权需求539项。

其中,济南片区258项、青岛片区123项、烟台片区158项。目前,正与省直有关部门对接,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即可正式办理。下一步,各片区可根据自身承担的改革和发展任务,陆续承接省级权力事项。

此外,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对下放权力事项的指导和监督,认真做好相关落实工作。对委托实施的省级权力事项,要与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分别签订委托协议书,将受委托实施行政权力的内容予以公告,给予“二号章”,监督“两区”实施行政权力行为,并对该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对直接下放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省直有关部门将在人才、培训、技术、装备、信息系统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自贸试验区提高承接能力。”邵靖表示,各部门将指导自贸试验区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细则,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