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黄河”为号,济南报业牵手全省15市党报结盟济南

鹿振林

2020年08月30日08:55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以“黄河”为号,济南报业牵手全省15市党报结盟济南

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党媒壮大舆论主阵地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8月29日下午,济南报业牵手全省15市党报成立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联盟,开启系列精彩活动,为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营造出浓厚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媒的职责和使命。

勇担党媒职责使命

服务黄河国家战略

作为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山东在“黄河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今年,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济南努力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要在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国家大局中,展现济南担当作出济南贡献。

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党媒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作为山东省市地报研究会会长单位,济南报业为发起此次活动做了深入思考,进行了精心策划,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各兄弟党报的积极响应。

省内沿黄各市对黄河生态共建共享有着强烈需求,强化党媒协作、增强价值共振是大家的共同愿望。此次16市党报相聚济南,通过举办系列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活动,将进一步加深对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在媒体深度融合时代肩负起践行“黄河战略”的党媒职责与担当。

济南市委副书记边祥慧认为,这是一次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黄河战略在全省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她殷切期望,各城市党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具有代表性的黄河流域战略发展合作品牌,开启协作共进新篇章。

奏响“黄河大合唱”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到鹊华。

随着互联网+、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兴起,媒体传播格局与产业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摆在山东各市党媒面前的媒体融合答卷,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全省各市党媒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践中,做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大量经验,值得相互借鉴学习。此次活动正是搭建了这样一个高位平台,让大家敞开心扉交流,增强沟通协作,实现共建共享。

“省内各党媒加强交流协作,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应有之义。”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认为,济南报业作为山东省市地报研究会的会长单位,围绕推进国家战略积极策划举办活动,很及时也很必要。各城市党报总结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山东经验”,必将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网山东频道总编辑崔永刚表示:“近年来,包括济南报业在内的全省各市地党报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新路径,强烈的担当精神和先行先试的勇气值得钦佩。”

同饮一河水,媒体一家亲。德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姜立明说:“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增进了各兄弟党媒的友谊,在省内构建起服务国家战略的良好舆论生态和传播生态。”东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孙家恩表示,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时代”已是山东沿黄城市共同的时代,更是全省沿黄城市每一家党报不可错过的时代。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联盟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沿黄城市协同发展。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山东省市地报研究会会长马利介绍,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联盟成立后,将以“媒体助力‘融入黄河战略、扬起山东龙头’”为主题,通过各城市党报协作传播平台开展“奔流·向海——党报记者走黄河”全媒体采风行动,启动沿黄九市“打卡点”发布活动等,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