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开展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高速公路区间测速将全面推行

2020年08月29日08:2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高速公路区间测速将全面推行

8月28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自9月1日至11月30日,在全省联合组织开展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部分路段限速标准过低、施工路段限速标准忽高忽低、导航错报误报较多等问题进行坚决排查整治。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结束后,高速公路区间测速管理模式将全面铺开,对单点测速设备记录的超速违法数据予以留存,不作为罚款、扣分依据,仅作为发生交通事故时责任认定的依据。

据介绍,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共分三个阶段。9月1日至9月20日为集中排查阶段。主要包括对于设计速度低于120km/h的路段,重点排查道路通行流量、周边道路环境、交通安全设施是否符合速度提升要求;对于限速值低于设计速度的路段,重点排查交通安全设施、发生交通事故情况及周边环境是否符合降速要求等共计五个方面。9月21日至11月10日为集中整改阶段。其间,将由专家组抽调人员,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措施逐一对照标准进行评估、论证,组织实施整改。第三阶段为集中验收阶段,时间自11月11日至11月30日。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修春清介绍,当前,高速公路测速取证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单点测速,二是区间测速,三是移动测速。随着山东省高速公路的改扩建、提档升级、安全设施的完善,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条件与之前相比有了较大改善,决定全面推行区间测速。

“区间测速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驾驶人如果有瞬间超速行为,也有时间调整,减少违法抓拍和被处罚的几率。二是驾驶人不用过度关注某一点位的瞬间速度,可以自行调节车速。三是在测速区间内通行更加顺畅,通行效率会进一步提升。四是广大驾驶人注意力会更加集中,驾乘更加舒适。”修春清说。

高速公路在设计建设过程中,是有设计时速的。设计时速是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结合地形、工程经济、预期效果和沿线土地利用等多种因素,经反复论证研究确定的,是公路设计的最重要指标。“目前,全省共有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日兰高速巨野县至菏泽段、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等5条582公里高速公路正在实施改扩建工程,这些高速公路设计时速均达到了120km。”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其峰说,到今年底,山东省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比例将由2017年底的占比16%提高到26%,届时通行条件将大为改观。

施工路段限速标准忽高忽低,既影响通行效率,也增加了开车危险系数。山东高速集团执行总监艾贻忠说,这类问题主要集中在改扩建施工路段。为最大程度保障道路通行,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均为边通车边施工,需进行交通转序(即通行车辆需要在道路左、右幅之间转换行驶),造成施工路段、未施工路段、转序路段等多种路段并存,不同路段对应不同限速值。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改扩建路段施工组织,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转序点。

针对驾乘人员反映的导航播报不准确、造成误导的情况,修春清表示,高速公路全部实施区间测速后,公安机关将及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并同步推送给导航软件企业,为驾驶人出行提供及时、准确、高效的交通安全信息服务。

王其峰介绍,为全面提高通行效率,将督促各参建单位正在对现场已设置的各类标志进行全面排查,对设置不规范、不准确的立即整改到位。全面加快改扩建、养护和涉路工程路段的施工进度,在确保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工期,今年的养护大中修工程正在全面加快推进,争取10月1日国庆节前全部完成。(赵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