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旅游重启背景下的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怎么样?

2020年08月28日14:43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跨省旅游重启背景下的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怎么样?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允许旅行社有条件恢复跨省团队游业务。目前跨省游恢复已经一月有余,复苏中的旅游业表现如何,正在发生哪些变化,未来又将如何发展,成为当前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推出文章《跨省旅游重启背景下的旅游恢复发展探析》,从旅游市场整体表现、国内外典型案例、旅游业复苏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探讨当下旅游业恢复发展的现状和对策,为下半年旅游业恢复发展提供参考。

  旅游市场快速复苏

  跨省游恢复后,在政府因需施策、企业积极作为、市场意愿旺盛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国内旅游市场迅速恢复。从业界反馈情况来看,部分旅游机构跨省周边游已恢复至去年同期9成水平。在一些旅游机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订单中,亲子用户的人数环比跨省游恢复前也有了大幅增长。其中,精致的私家团和定制小团深受亲子游家庭的喜爱,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成为今年最流行的亲子游产品。

  “环西部火车游”、房车自驾游的走俏受到舆论关注

  在跨省游恢复过程中,甘肃联合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五省区市文旅部门推出的“环西部火车游”“1+5”新模式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这种新模式覆盖我国多个省区市,不仅凭借安全可靠的服务吸引了客源,还为疫情中以及疫情后的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此外,房车旅游也在快速升温,这种集旅行体验和与家人情感互动于一体的出行方式将旅游和生活结合起来,让游客行在路上、乐在其中,成为不少人出行的首选方式。

  疫情下其他国家如何推动旅游业复苏?

  在中国旅游业回暖的同时,各国政府也都在积极探索,采取各种措施推动本国旅游业复苏。基于当前形势,不少国家都把境内游作为发展重点,鼓励本国民众游览国内景点,一些地区还有针对性地推出减少接触的安全旅游路线,如巴黎旅游局推出“骑单车游巴黎”“自然与巴黎”“巴黎与文化古迹”等主题项目,受到游客欢迎。

  我国旅游业复苏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暑期以来,为迅速恢复旅游业生机,我国多地推出了以旅游景区免票或折扣票价为特点的旅游消费刺激措施。门票减免政策虽然短期内有效带动了消费者的出游热情,但从长期看,这种方式不仅让景区的收入减少,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旅行社的成本负担,让两者的营收压力变大。

  下半年旅游业如何恢复发展?

  新基建是2020年中国经济的热词。在旅游业,新基建被寄予厚望,将会为旅游业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如何抓住新基建发展机会,加强新型基础设施与文旅融合,推动智慧文旅创新驱动发展,重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让我国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重点问题。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