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暴雨两人被困桥底 烟台消防上演4小时“吊桥”生死救援

2020年08月27日19: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8月27日电 8月26日13时28分,山东烟台招远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招远市张星镇北洼子村有人被困桥上(漫水桥),现场情况紧急。接到报警后,招远市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出动救援力量赶赴现场。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对周边环境进行勘查,发现河流湍急,且被困群众距离河岸较远,消防指战员一度尝试将救援绳拴在自己身上,一侧固定在柱子上,前往救援,但由于水流过快,消防指战员根本无法站稳,便放弃此救援方案。

现场指挥员再次排查周边环境后发现,漫水桥上方有一水渠(南水北调),水渠距离渭河河面约40米,水渠深度约4米,水位约1米。鉴于此情况,指挥员迅速将队伍划分两组,分工协作进行救援。

一组消防指战员携带救生衣、救援绳、救援梯等工具从距离渭河约两公里处进入水渠,在水中行进半小时左右到达被困人员正上方,并用救援绳将救生衣、安全腰带以及安全钩等救援器材放至被困人员处。

二组消防指战员将救援绳一端固定在岸边桥墩上,另一端固定在一组放下的救援绳上。随后,一组消防指战员将救援绳牵引至被困人员处,冰之岛被困人员将救援绳固定在附近的桥墩上,此时就形成了一座“吊桥”。最后,二组又将另一根绳子固定在岸边桥墩上,由消防指战员携带并沿着“吊桥”抵达被困人员处。

消防员在紧急救援中(烟台消防供图)

由于现场环境恶劣,救援难度极大,此次救援工作长达4个小时。被困人员最终顺利脱险,现场消防指战员也已累得精疲力尽。

烟台消防特别提醒:大风大雨天气,外出一定注意安全,切勿靠近河流湍急区域,在遇到危险时,合理利用周边环境进行避难,及时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救援!(付亚男 康忠峰 孙成飞)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