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 大型交响乐《黄河入海》将在济南首演

2020年08月27日09: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27日电 9月16日晚8点,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将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举行。8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介绍了交响乐的各项创作演出筹备工作。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程守田介绍交响乐筹备的有关情况

整个演出是以交响乐为统领的交响大合唱,融合钢琴协奏、独唱、大型合唱、音诗画朗诵等多元化艺术形式,内容上既有对传统经典的致敬,也有对新时代新黄河的献礼,作者以宏大的音乐叙事表达对这个大时代的敬意,黄河流域音乐元素的借鉴增添了民族特色的亮点,以背景视频呼应音乐表达,呈现出一幅别样的音乐画卷。

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冼星海先生写出《黄河大合唱》到今天新的大型交响乐《黄河入海》,既是一种传承与弘扬,更是音乐黄河的创新与发展。其精神内核都是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在演员阵容方面,除了省内团队,音乐会还邀请了国交、央歌等国家队参演,指挥有谭利华、李心草,乐队首席有刘云志等业界大咖,在山东演员为主的基础上,目前正着手邀请殷秀梅、廖昌永、吕继宏等一批艺术家加盟,他们的舞台艺术表现力,一定能够点燃观众的热情。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是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活动的亮点和重头戏。其意义在于,一方面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完美结合,提供了观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就的另一个视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相互成就,各美其美。另一方面吹响了黄河流域文化交流协同发展的号角。《黄河入海》大型交响乐作为沿黄九省区舞台艺术展演的首场,站在山东黄河入海口,以音乐的视角回望九曲黄河的奔腾不息,体味“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那种恢宏气势,展现黄河流域的风土人情、文化精神,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是黄河流域文化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图/文 谈媛)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