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风口城市”新机遇

浦发银行“牵手”卡奥斯 发放全国首笔工业互联网在线供应链融资贷款

2020年08月27日08: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8月27日电 抢抓“风口城市”的新机遇,以金融之力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正成为岛城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共同行动。依托于浦发银行强大的金融科技支撑体系,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抢得了岛城“第一单”。

8月27日,由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的首个在线供应链融资项目——“海浦e贷” 发放了首笔贷款,这是全国首笔基于工业互联网“交易信用模式”在线供应链融资贷款。

“海浦e贷”是浦发银行联合卡奥斯,依托卡奥斯平台四流合一的数字化能力以及数据实验室智慧化能力,共创的数字金融产品。对传统模式下难以准入的小微企业输出精准经营画像、并结合40多个全产业链的生态价值维度出具用户、行业、生态等全面评估,从而打破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困境。通过对产业链数据挖掘,打破了传统金融产品以主体信用为基础的授信习惯,首创以产业数字化、场景数字化、生态数字化为基础的“海浦e贷”产品,将传统资产转化为工业数据,再将数据转化成信用。从而对卡奥斯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在线智能化审批和放款服务。小微企业在卡奥斯平台下单后,即可凭借在产业链中全价值流的数据,立即申请浦发银行在线订单融资,享受足不出户的一站式服务。

为促进项目又快又好落地,浦发银行总行专门成立指挥中枢,上下协同、以点带面系统推进——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牵头成立涵盖总分行业务、科技和营销等多部门的项目融合小组,充分聚焦客户需求,深化科技与业务融合,倒推落地时间节点,逐点攻坚项目难题。据悉,该项目从启动到落地历时仅3周,是浦发银行迄今为止用时最短的供应链融资项目,为金融赋能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浦发样本”。

随着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入探索,智慧经济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就像人际关系被微信重塑一样,未来产业链也必将被数字化的产业生态重塑。传统金融服务要如何赋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甚至实现深度融合? “海浦e贷”产品就是浦发、卡奥斯双方深度开放、互信的首创尝试。在融合过程中双方从用户挖掘、场景挖掘乃至组织模式、开发模式、系统架构、数据算法方面实现了重点突破和创新。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姜辉胜副行长表示,下一步,浦发银行将与卡奥斯平台深入展开战略合作和创新探讨,在主体企业授信向数字交易授信转型、大数据风控和工业互联网生态下的企业评级等方面展开设深入的合作和研究,或可探寻共建创新实验室以促成更多成果落地。(李伟)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