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标准立市 济南出台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08月26日15: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26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8月26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怀明对《行动计划》做了相关解读。

《行动计划》要求,到2022年底,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以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为引领、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有力支撑全市重大战略、重要规划和重点工作。

据马怀明介绍,《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入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全面实现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有标可依、有标可检、有标可判,推动企业和团体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数量实现倍增,达到40000项;制定国家标准达到2200项、行业标准达到3000项、地方标准达到3750项,培育一批体现济南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标准。

同时,济南将制定国际、国外先进标准达到40项;培育制定国际、国外先进标准领军企业10家,培育制定国家、行业标准领军企业100家,培育在自身产业发展中有带动作用的标准制定领军企业200家。

在平台搭建方面,济南也将增强标准制定话语权,争取承担国际、全国、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达到75个;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培育校企、院企实践基地10个;培育并发挥标准化服务机构作用,搭建国际、国家、企业、团体标准4类孵化平台。

此外,济南还将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试点评估制度,建设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达到180项,打造在全国、全省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标准化样板;全面完成60项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实现全省完成数量领先的目标。

据悉,《行动计划》从强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标准化水平、提升济南标准化治理支撑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和60个重点项目。“其中乡村振兴“标准化+”项目20个,服务业“标准化+”项目28个,社会事业“标准化+”项目12个,2020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马怀明介绍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