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双招双引线上推介会举行

2020年08月26日08: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双招双引线上推介会举行 孙立成致辞 孙述涛主持 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118.45亿元

  8月25日下午,济南—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双招双引线上推介会在龙奥大厦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活动。推介会现场签署了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项目等5个项目协议,项目总投资额118.45亿元人民币。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承办,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侨联协办,以“侨涌泉城,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英国、美国等31个国家的150多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侨领、侨商利用网络终端设备上线进行交流,宣传推介济南市双招双引政策和重点项目,吸引更多海外华侨华人来济创新创业,推进济南市海外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孙立成在致辞时说,济南是山东省省会,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000万。今年以来,面对多重困难挑战,全市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上半年,GDP同比增长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进出口总额增长3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51.2%。

  孙立成说,济南机遇叠加、潜力无限,三大国家战略历史性地交汇叠加,极大地拓展了济南城市发展空间,创造了巨大的投资合作商机。济南底蕴深厚、独具魅力,具有“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自然禀赋,既是享誉四海的“天下泉城”,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充满发展活力的现代都市。济南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便利的交通让人流、物流、财流、信息流高效流动,为海内外企业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条件。济南产业雄厚、动能强劲,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制造业中心,拥有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侨梦苑”等高端平台,优良的产业生态、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海内外企业提供了投资兴业的丰厚沃土。济南资源富集、优势突出,拥有山东大学等高校52所,金融机构突破800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省首位,完备的要素支撑、澎湃的创新活力,让济南日益成为海内外企业的首选之地、兴业之城。济南开放包容、充满活力,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全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吸引了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与世界五大洲70多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

  孙立成说,当前,济南正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调整完善“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济南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广大海内外侨胞来济发展、投资兴业可以说时机正好、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将全力提供优厚的政策,全力搭建优质的平台,全力营造优良的环境。诚挚邀请各位侨胞朋友多到济南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济南、认识济南、投资济南,与济南一同分享发展机遇,开创辉煌事业,成就时代梦想。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日本华商经济文化促进会理事长王志刚、加拿大齐鲁华人总商会会长郑燕、德国山东商会会长曲永刚等海外嘉宾代表作线上致辞。他们表示,济南面貌日新月异,发展空间巨大,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当前正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增添了他们为济南招商引资的信心。作为济南“招商大使”,他们将充分挖掘海外资源优势,利用商会平台向华人华侨全面宣传济南、推介济南,争取将更多的资金、人才、项目推荐到济南创业投资、共谋发展。

  在推介环节,市投资促进局负责同志推介了济南市双招双引政策。在线上签约环节,美国金鹰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与章丘区签署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项目合作协议,英国齐鲁文商会与章丘区签署宣御医共享中医平台总部基地合作协议,侨资企业—山东华纳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与章丘区签署龙山农业项目合作协议,德迈国际产业集团与莱芜区签署德迈国际科技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德迈国际产业集团与莱芜区签署莱芜生命康养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以上项目总投资额达118.45亿元人民币。济南市商务局分别与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法中国际交流协会、白俄罗斯壹米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一带一路”经贸促进战略合作协议》。

  参加活动的还有:市领导蒋晓光、王拥华、王宏志,市政府秘书长刘科,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三庆集团董事长吴立春,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中天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英伟等驻济侨企代表。(王端鹏 摄影 张宪政)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