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区域协调发展“快进键” 东营阔步省会经济圈

2020年08月26日15:08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弄潮省会圈①|按下区域协调发展“快进键” 东营阔步省会经济圈

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胶东”、“鲁南”、“省会”三大经济圈如鼎之三足,岿立于齐鲁大地。既沿黄又临海的东营,身居省会经济圈。

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如何融入“同心圆”奏响“大合唱”?东营准备好了!

入圈进群 省会七市抱团

2020年1月18日,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在山东省划定的“三圈”中,省会经济圈南北串联长三角、京津冀两大世界级城市群,东西贯通胶东经济圈、中原城市群,战略地位尤为重要,又能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契机,定位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怀着共同的目标,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吹响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号角。

东营作为其中唯一既沿海又沿黄的城市,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集聚性强,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种种迹象表示,东营这座年轻活力的城市还有巨大的潜力仍待挖掘。

尽管近年来,东营市在产业结构、双招双引、文旅发展方面下足功夫,但人口基数少这一难题始终制约着城市的发展。而“省会经济圈”的提出,无疑为东营市带来了突破瓶颈的曙光。

布局落子 东营有备而来

面对“省会经济圈”这一绝佳机遇,东营统筹谋划、主动作为,有备而来。

今年1月份,东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会议并讲话,提出要在全国全省发展布局中审视东营,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顺应趋势、科学谋划推进东营发展。打通向西连接黄河流域城市的通道,不断增强海铁联运、多式联运能力,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和省会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而这一理念,与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不谋而合。

6月3日,省政府《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提出要促进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7市一体化发展,其中单独涉及东营的共6个方面11项内容。涵盖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协调融合发展、打造文明交流护互鉴高地、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进区域合作开放共赢、优化配置各类要素资源等多方面。这些政策,尤如水和养分,成为东营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新机遇、新动力。

7月2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部署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8月1日,济南-东营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会上,济南市人民政府和东营市人民政府成功签署《济南市人民政府 东营市人民政府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一次次专题研究,一次次坦诚务实交流,一次次赴济对接……东营将省会经济圈作为工作重心,细化筹谋,一体推进,这样的工作速度、力度和热度,为省会经济圈打下坚实的合作基础。

擘画未来 绽放东营魅力

“要想富,先修路”,这一朴素而经典的理论在省会经济圈依然适用。东营坚持把交通一体化、基础设施联通作为融入省会经济圈的“先手棋”。与其他六市一起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轨道交通网,畅通经济圈公路网,提升航空枢纽服务功能,贯通航运“黄金水道”,构筑数字化经济圈。共同畅通“外联”渠道,为七市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东营将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定位, 补足短板。在交通运输方面将加快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至东营段建设;推进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提升东营胜利机场功能,打造区域性中转枢纽机场和国产大飞机试飞基地;推进东营港建设,打造经济圈便捷出海通道;加快小清河复航工程,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时省会经济圈。

石油化工、高效农业和新材料产业是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优势所在,而省会经济圈则为东营工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东营市将重点发展石油装备、现代高效农业、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推进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同时将建设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在文旅方面,东营围绕做强“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高水平举办黄河论坛,联动黄河生态廊道、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打造黄河文化带,支持东营打造兵圣文化体验区。并集中打造、联合推介黄河故道及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线,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在生态环境方面,东营下大力气建设黄河下游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示范区,支持东营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示范区、申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开展黄河、小清河保护修复工作,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此外,东营还将推进东营综合保税区规划调整,促进区域合作开放共赢;优化配置各要素资源统筹,建立燃气应急储备体系,规划建设东营地下储气库和东营港LNG泊位码头。

随着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持续推进,圈内各地市无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东营正不断探索,立足优势、放大优势,逐步绘就石油化工产业集群、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蓝图,力争在省会七市中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奋力成为省会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东营力量。(唐梦琳)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