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伊朗计划购买4套S400防空系统,目前正与俄协商

2020年08月26日09:4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外媒曝伊朗计划购买4套S400防空系统,目前正与俄协商

据“防务世界”网站8月24日报道,伊朗正试图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谈判。

报道称,在俄罗斯举办的“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来自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除了购买40套“道尔”M2和“铠甲”防空系统之外,伊朗还正在寻求购买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

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4日的报道,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表示,德黑兰希望在相关限制取消的情况下,与俄罗斯就军事技术合作达成新的协议。报道称,哈塔米在“俄罗斯24”电视台节目中表示:“在制裁结束后,鉴于我们与俄的深厚关系,我们需要新协议和新文件,我们的交往将更加真挚,显然我们将谈论新的可能性。”

目前他国对伊朗的军售协议仍受到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措施限制。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了《联合国全面行动计划》(JCPOA,即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认可伊核协议,规定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于今年10月18日终止。

美国一直强烈反对解除对伊朗的武器禁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今年6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在10月18日到期,伊朗将能够买到像俄罗斯的苏-30和中国的歼-10这样的新战机。有了这些战机,欧洲和亚洲都可能成为伊朗瞄准的目标。美国绝不会让这样的事发生。”

当地时间8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致函,正式要求启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并宣称30天内安理会将恢复以往全部对伊制裁措施。路透社报道称,这一举动让美国进一步陷入孤立,15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中13个均表示反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