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2+5+3”工作体系 章丘全力推动乡村发展全域振兴

2020年08月25日17: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25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8月25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三涧溪村的示范引领下,章丘区总结经验,大力推广,推动乡村发展全域振兴。

“聚焦城乡融合,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介绍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三涧溪村两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一个战略规划、两个指导意见、五个专项方案和三个创建标准,构建了“1+2+5+3”工作体系,明确了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特别是近年来,三涧溪村作为发展龙头,引领了辐射十个村的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新了“合伙人制”,成立物流、商贸、旅游等多个合作社,开发新项目、打造新业态,形成了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其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广泛宣传。

边祥为表示,章丘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关键,突出乡村产业振兴。发挥58万亩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发展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等“八大名品”,提升特色农业品牌影响力;加快网络赋能,上线“中国大葱产业网”,签约拼多多电商,发展网红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新业态,打造东方商人、平陵庄园等田园综合体,累计创建省级旅游强镇11个;制定人才下乡鼓励政策22条,吸引500名优秀人才下乡创业,带动万名群众就近就业。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提升乡村生态环境。巩固8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成果,打造水乡白云等6条精品示范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健全“三清一改”长效机制,在33个村(社区)试点垃圾分类;加快建设第四污水厂,实施160个村、280千米污水管沟铺设,农村污水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乡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坚持涵养乡风文明,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发布“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首个城市区域品牌,大力传承和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铁匠精神和儒商精神;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建设,建立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章丘区被确定为省级婚俗改革试点,并承办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等重要活动。

“章丘的农业很有特色,也很有发展潜力,土壤资源得天独厚,全区共有58.8万亩富硒土壤,占章丘区面积的22.8%。” 章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滕培汤在回答记者提问表示,近年来,章丘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推动农业质效提能级。目前,济南市级以上示范性经营主体212家,标准化种植面积达80%以上,土地流转率35.5%,建成高标准农田74万亩、设施农业4.5万亩,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259个,认证总面积达到67.7万亩。今年,利用4万亩连片土地,规划建设循环农业产业园区,扶持壮大鲁汇佳“西瓜小镇”、“黄河之恋”等一批特色品牌。目前章丘拥有国家、省、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6个,市“双十佳”品牌9个,走在了全市前列。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