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鲁台会将于9月1日在潍坊开幕 上半年鲁台贸易额达185.9亿元,增长14.8%

2020年08月25日08:5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第26届鲁台会将于9月1日在潍坊开幕 上半年鲁台贸易额达185.9亿元,增长14.8%

记者24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务院台办、山东省政府主办的第26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简称“鲁台会”)将于9月1日至4日在潍坊市举办。本届鲁台会以“新战略 新机遇 新局面”为主题,设置了2020海峡两岸农业论坛、海峡两岸博览会云展览和“开放山东”“智慧山东”“健康山东”三大板块网上路演招商活动。

省台港澳办主任刘渊介绍,今年鲁台会,是在特殊形势下举办的高规格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盛会,将做足“新”的文章。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本届鲁台会向数字化转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模式举行,发挥“云端”优势,推动企业对接,同步实现“千人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在线”。

据悉,今年海峡两岸博览会将首次在“云端”举办,设有两岸智能制造、大健康及生物科技、台资企业精品、潍坊国家农综区等六大展区。同时,博览会还将延长展览时间。9月1日至4日为集中展示期,将开通企业云直播、预约洽谈等功能,随后3个月为活跃期,平台仍然保留交流对接洽谈功能,其他时间为平稳期,保留企业参展相关信息。“开放山东”“智慧山东”“健康山东”等专项路演活动将借助鲁台会线上客户端、央视客户端等平台,推动更多地方和企业开展线上洽谈对接。目前,大族激光、龙记模具、松下焊接机器人和台湾东亚机械、旺旺、统一等1000余家企业确定参展。

刘渊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统筹推进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和项目推进。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先后走访台资企业656家,为台胞台企解决问题286项。山东省也成为台资企业复工达产最早的省份之一。

今年上半年,台商投资和鲁台贸易均大幅增长。鲁台贸易额达185.9亿元,增长14.8%。其中,山东对台出口65.9亿元,增长7.2%;从台湾进口120亿元,增长19.3%;新批台资项目63个,合同台资3.02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1.94亿美元。在新签项目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5个,且集中于符合山东省“十强”产业规划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医养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上半年,山东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294个、合同台资432.7亿美元,其中通过鲁台会签约的台资项目2157个、合同台资250.13亿美元。

潍坊市副市长王树华表示,为确保鲁台会安全顺利进行,潍坊市对做好鲁台会疫情防控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专门制定了《第26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对开幕式、农业论坛等会议期间举办活动采取人员总量约束,与会人员数量严格控制在100人以内,专项路演线下活动人员规模控制在50人左右。(齐静 徐晨)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