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威海“蝶变”瞬间 ,“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再升温

2020年08月24日14:31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捕捉威海“蝶变”瞬间 ,“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再升温

“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活动进程过半,在两天的时间里,威海的文明城市、精致城市建设除了让媒体记者一行感到“赞叹”,更感到“惊叹”。赞于漫步于威海的街道中的一步一风景,一景一巧思;惊于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从城区到社区,威海在精致城市建设的进程中,竟留下如此多“华丽蝶变”的瞬间。

见证威海网红打卡地

“这里的美真是名不虚传!”

灰色廊道、混凝土墙体、深埋地下的建筑主体以及十字造型,一战华工纪念馆的设计令很多记者被这独特的建筑设计所折服。

纪念馆的讲解人员向媒体一行介绍,这里精心提取设计元素融入空间营造,通道与主入口结合,形成一个十字形的入口空间,象征了当时中囯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建筑外墙采用木模板清水混凝土与光面清水混凝土相结合,充分体现华人劳工在战争中经受的苦难。

听完这些介绍,媒体记者们顿时“豁然开朗”,结合展厅中的历史展览,不禁感慨:“这里的美有着悠久的历史支撑,这种美可以带动更多人来参观,让更多人了解一战华工的历史,了解他们的艰辛与付出。”

火炬八街南接文化西路,北直通海水浴场,尽头与环海路形成丁字路口,车子从南驶向北,前半程是平平无奇的公路,而当车子从坡顶转弯,眼前的景色瞬间辽阔起来。随着车辆下坡前行,一望无际的海面便在眼前缓缓铺开。

这美景引得车内一片惊呼:“这就是火炬八街吗?这也太美了!”

这天正是周末,天色湛蓝,不少市民也来到了这里,她们有的是闺蜜同行,有的一家人前来。看到这美景,都拿出相机,摆出pose,想要留下最美的瞬间。媒体们也被这场景感染,“咔嚓咔嚓”的声音对准了蓝天大海,也对准了正沉浸在幸福中的市民们。面对威海的“小镰仓”,大家仿佛都变成了《灌篮高手》中的人物,不禁感慨,“这里的美真是名不虚传!”

“你用电,我用心”

文明单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创城离不开文明单位的支持,此次行程中,作为文明单位的代表,国网威海供电带领媒体一行走进经区营业厅,作为山东省第一家“三型一化”营业厅(智能型、市场型、体验型、线上线下一体化),引进应用了人脸识别、体感交互等新技术,为辖区内22.91万电力客户提供便捷优质的用电服务体验。

在营业厅内,不少媒体记者都“玩”了起来。

这里少了高高低低的柜台,多了硕大的显示屏幕和智能交互系统,“科技感”满满的营业厅让媒体记者们留恋不已。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自今年5月20日起,威海全面取消高低压客户新装增容申请纸质资料,广泛推广应用政务数据共享验证。今年以来,累计应用“一链办理”和“零证办电”办理业务796例,累计办理“房产+用电”联合过户业务454例。

行驶在环山路上,吸引记者们的除了两旁的美景和宽阔的公路,还有电力部门在其中做出的大量的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电力线路迁改是决定道路工程能否按期推进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为加快工程进度,电力部门创新调整作业时间,工人晚上施工、白天休息,这样既避免了与道路施工交叉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又解决了白天管廊施工闷热易中暑的难题。

截止目前,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已基本完成电力线路迁改任务,仅剩的两基铁塔将于9月14日随着辅路施工一并迁改,届时全部迁改任务将圆满完成。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荣成经验”

志愿者活动让记者“大开眼界”

媒体记者进门时,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正举办着活动,一位老师带着志愿者学员们做彩绳,“这些彩绳等到以后就发挥用处了,我们定期进行志愿者表彰的时候,这些我们亲手做的小工艺品就当做奖励他们的礼物。”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还没参观完,隔壁的屋子又传来了饺子香味,负责人赶紧招呼记者们:“赶紧来尝尝我们给部队官兵们包的饺子!”

“味道真不错!”记者们尝了一圈饺子,都觉得这饺子真有“家”的味道。负责人说,“这些饺子也是由我们志愿者们包的,每个周末我们都会来到这里,让部队官兵们尝尝我们的手艺!”

墙上的一行数字又引起了媒体一行的注意,原来,“10155”是“白小T”公益品牌自创建以来所获得的收入。举办公益活动,资金是个大问题,光靠“输血”不够,他们就想着自己“造血”,志愿者们自发发挥自己的手艺,生产定制T恤,为公益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看完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圈,记者们“大开眼界”,“原来志愿服务也有这么大的力量!原来社会公益组织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李孟霏 王震 于涵)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