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革新、精细配比……山东粮企让每一粒粮食实现最大化利用

2020年08月19日08:58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技术革新、精细配比……山东粮企让每一粒粮食实现最大化利用

作为粮食种植和加工大省,山东在粮食加工过程中,通过技术革新,实行精细配比,让每一粒粮食实现最大化利用。

在菏泽佰啸制粉公司,每天都有500多吨精制面粉发往云贵川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菏泽佰啸制粉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高峰介绍说:“我手里拿的这个面,是我们生产的一种水饺粉,这种面在云贵川的市场比馒头粉每袋多卖2块钱,但是还供不应求。”

别看现在卖的好,半年前,这家制粉企业还在勉强维持生存。因工艺落后,企业每一百斤小麦只能产出70斤普通馒头粉和30斤麸皮。不仅出粉率低,由于麸皮中的面粉含量高,下游饲料加工企业都不愿意收。

菏泽佰啸制粉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高峰表示:“面的价格是1.6元每斤,麸皮是8毛每斤,等于把面放到麸皮里面去,剥不出来。但是麸皮是搞养殖用,饲料厂有配比,麸皮越干净越好。”

今年初,企业投资2.1亿元新建全自动化生产线,将生产研磨工艺从原来的4段延伸至精研8段,小麦出粉率提高到80%以上。目前,巨野县8家规模制粉企业全部完成了技术和设备改造,粮食加工减损20%以上。

为把每一粒小麦都吃干榨净,潍坊昌邑的金浩面业新上马了35个面粉精配仓,通过精准配比提高出粉率。

潍坊金浩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淑芹解释到:“以往面粉加工出粉率在75%,60%用于民用,15%用于饲料粉,现在经过精配加工,把15%的饲料粉当中又提取了10%用于民用,这样一吨小麦我们就多出了300斤面粉。”

按照目前企业年加工小麦15万吨计算,仅精细配比这一项每年就可以多生产面粉2万吨。

在滨州,中裕小麦麸皮高值化综合技术面条生产线日前也正式投产,这项技术将小麦麸皮中的高品质膳食纤维进行提取,制作高纤维面粉和挂面,让原来喂牲畜的麦麸变成了宝贝。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表示:“每年仅膳食纤维产品可新增产值4.2亿元,新增利润1.1亿元,这极大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杜绝了加工过程中副产物的浪费。”(张爱臣 菏泽台 邱冰 臧东明 潍坊台 李连冰 滨州台 张文瑞)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