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门科学应对沂沭泗水系大洪水综合效益显著

2020年08月18日20: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18日电 8月13—14日,山东省沂沭泗水系中上游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沂河、沭河累积面平均降雨量165毫米,其中沂河面平均降雨量162毫米,临沂站以上100毫米以上降雨量笼罩面积为0.71万平方公里,占沂河临沂站集水面积(1.03万平方公里)的68.7%;沭河面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大官庄枢纽以上100毫米以上降雨量笼罩面积为0.36万平方公里,占大官庄枢纽集水面积(0.45万平方公里)的79.5%;累积最大点降水量为莒县张家抱虎站497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沂沭泗水系发生大洪水,沂河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其中临沂水文站14日19时7分最大流量10900立方米每秒,列1950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3位(历史最大流量15400立方米每秒,1957年);沭河发生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其中重沟水文站14日19时22分最大流量5940立方米每秒,为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泗河发生超警洪水。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水利厅于14日13时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下发《关于做好沂沭河暴雨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强化沂沭河流域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库河联合调度,全力以赴做好洪水防范应对工作。一是超前预泄迎洪。雨前提前安排流域内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5000万立方米,河道拦河闸坝全部提闸塌坝运行,充分做好迎洪准备。二是精准预测预报。组织省、市水情专家24小时滚动会商,加密测报频次,累计完成水情监测16285站次、做出洪水预报75站次,发布洪水预警12次,精准预报出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预报11000立方米每秒,实测10900立方米每秒),为水工程调度和抗洪抢险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科学防洪调度。强降雨期间,与淮委、沂沭泗局充分沟通协调,科学实施流域内37座大中型水库与刘家道口枢纽、大官庄枢纽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共计拦蓄洪水3.36亿立方米,削峰率97.6—15.8%,最大限度减轻沂沭河干支流防洪压力。沂河上游岸堤水库最大入库流量4770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流量106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3710立方米每秒,联合田庄、跋山、唐村、许家崖等27座大中型水库统筹调度,减少了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3400立方米每秒,将沂河最大洪峰流量控制在12000立方米每秒以内,江风口分洪闸水位控制在58.5米以下,避免了启用邳苍分洪道,保护了分洪道内11.2万亩耕地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沭河上游陡山水库最大入库流量2700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流量105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1650立方米每秒,联合沙沟、青峰岭、仕阳等10座大中型水库统筹调度,减少了沭河重沟站洪峰流量1574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发挥了水库群的拦洪削峰作用。四是加强巡堤查险。督促地方全力做好巡堤查险工作,临沂、日照沿河县区、乡镇组织2.78万名干部群众对水库、河道、闸坝等工程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处置。五是强化技术支撑。紧急派出由厅级干部带队的3个专家指导组和2个水文专家组赶赴临沂、日照,现场指导洪水调度和险情处置工作。组织水旱灾害防御专家进驻省水利厅调度中心备班值守,分析研判汛情发展,随时提供技术支撑。

在这次科学应对沂沭泗大洪水过程中,通过河道枢纽工程和大中型水库联合调度,及时削峰、错峰,避免了启用邳苍分洪道,最大限度发挥了各类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实现了人员伤亡、工程重大险情“双零”目标,综合效益显著。(王豪)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