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的黄河口新生地之旅感慨:黄河入海处 必有大文章

2020年08月18日15:10  
 

“庚子初秋,天清气朗。乘机直上,鸟瞰鹰扬。渤海荡荡,黄河汤汤。蓝黄交汇,和谐阴阳……”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首次乘直升机观览黄河入海口之后写下的诗句,意境宏阔,气势磅礴。

/

▲莫言乘直升机游览黄河入海口

就在8月11日,立秋过后,莫言从家乡潍坊高密专程造访东营,并首次走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乘坐直升机观览河海交汇的过程给莫言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高空俯瞰并拍摄了潮汐树、黄河支流、河海交汇等景观,在回程时发出“黄河入海处,必有大文章”的感慨。

返回老家高密之后,莫言以《黄河入海大文章》为题为黄河入海口题写了一首80字四言新诗。8月14日,这首诗在莫言与著名书法家王振为了“与书友文朋通声气”而合办的微信公众号《两块砖墨讯》发出,配以二人书法作品,受到广泛关注,新华社客户端等中央级媒体予以转发。《黄河口晚刊》在此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

▲黄河入海大文章(莫言 书)

黄河入海大文章

莫言

庚子初秋,天清气朗。

乘机直上,鸟瞰鹰扬。

渤海荡荡,黄河汤汤。

蓝黄交汇,和谐阴阳。

湿地茫茫,芦荻苍苍。

鹳鹤伴舞,鸥鹭集翔。

宏阔气象,锦绣文章。

思接千载,神驰八荒。

最新大陆,无限风光。

歌以咏志,国盛家昌。

乘直升机观黄河入海口得句并书

/

▲黄河入海处 必有大文章(王振 书)

乘机直上 鸟瞰鹰扬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莫言体验了黄河入海口去年新引入的直升机观览河海交汇项目。

全长约5464公里、途经九个省(自治区)的黄河携着生命之水、息壤之土,不远万里、日夜兼程,向着那个叫做“家”的方向——渤海奔流不息。

直升机在黄河口上空盘旋,先后经过月湖、大雁放飞区、湿地修复区、潮汐树、红地毯、黄蓝交汇线。在距离地面200米的上空,黄河以奔腾之势汇入渤海的景观尽收眼底。莫言不自觉地摘下墨镜,并用手机拍下了这一系列壮美景象:在潮滩上肆意“生长”、彰显着蓬勃生命力的“潮汐树”;在宽阔河面旁向远处默默延伸的黄河支流;以及母亲河用匍匐的姿态与滔滔海水深情相拥,黄色的河水遇上湛蓝的海水,形成河海交汇的奇观……

/

▲莫言游览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时,用手机拍下了黄蓝交汇。

蓝黄交汇 和谐阴阳

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是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拥有的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黄色河水与蓝色海水相互交融、碰撞,不仅是世界唯一的地理奇观,更是一种生命能量的迸发。

世界上只有一条黄河,黄河只有一处入海口。九曲黄河流经千里奏响了汇入大海的黄蓝交响曲,湿地资源成就了大美东营的生态之美,百鸟归巢又诠释了观光与心灵栖息的港湾。而乘坐直升机或黄河游船观赏的“河黄海蓝”景观,更凸显了我市旅游资源的独特性。

能够亲眼一睹河海交汇的壮观,一直是众多游客的心之所念。为了让游客实现从空中观览“河海交汇”景观,我市开通了直升机观览“黄河入海”旅游项目,从远望楼至“河海交汇”分界线直线距离约25公里,乘坐直升机空中游览全程约15分钟。

/

▲莫言游览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时,用手机拍下了黄河口湿地。

鹳鹤伴舞 鸥鹭集翔

此次黄河口之行,莫言对黄河口的各种鸟类、候鸟迁徙路线、东方白鹳筑巢等表现出浓厚兴趣。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内大面积的滩涂沼泽、丰富的湿生植被和水生生物资源,为鸟类的繁衍生息、迁徙越冬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使这里成为鸟类的天堂及中国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区内鸟类种类数量达到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达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达51种。每年金秋十月至次年三月这个鸟类迁徙的大好时节,数百万只鸟类在这里捕食、栖息、翱翔。这里不仅是摄影爱好者、鸟类爱好者的绝佳去处,还能看到精彩绝伦的丹顶鹤、蓑羽鹤等鸟类放飞表演。鸟儿将自己的惊艳灵动之美与天地间无限的温柔浪漫融为一体,共同勾勒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

▲莫言游览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时,用手机拍下了潮汐树景观。

最新大陆 无限风光

在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莫言还观看了黄河三角洲新生湿地的影像演示:一百多年前,黄河口还是一片海拔负三米深的海域。百年来,正是黄河这个“搬运夫”裹挟着泥沙日夜冲刷沉积,以“世界造陆冠军”的姿态,夜以继日地填海造陆,如同镶嵌在大地之上的年轮,携着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一层一层地向着浩瀚大海不断延伸……

正因为如此,这片母亲河奔流入海的土地,拥有世界上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联合国环境署重点保护的全球13处湿地之一,先后被评为“国际重要湿地”“山东省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山东省最具魅力景点”,两次入选“中国六大最美湿地”,是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李晓琳 徐金磊)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