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企业把握机遇发展第三产业 让百姓吃得饱还吃得好

2020年08月16日13: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泰安8月16日电 民以食为天。8月15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2020年全媒体山东行的最后一站走进了泰安肥城,深入采访了山东富世康集团。

“居民的厨房 百姓的食堂”

据富世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泰安市人大代表冉德成介绍,推行传统主食的工业化生产,既提高了食品的产量,也保障了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近年来,为把放心、健康的富世康食品送上居民的餐桌,送进千家万户的食堂,集团广设销售网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的食品和优质服务。首先是发展富世康餐饮连锁店,把放心食品送到居民的家门口。先后在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的地区发展富世康快餐连锁直营店12家,成为了“居民的厨房,百姓的食堂”。

近年来,肥城市政府在各中学投资实行“学生食宿工程”,在每个乡镇中学建起了2000平米至3000平米的中学标准化餐厅,公司把握机遇,征得市政府的支持,承租了各中学食堂,为学生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早、午、晚套餐。到目前,已承租托管了边院、石横等18个学校食堂。为确保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公司聘请了营养师,制定了营养食谱,一天只需十几元,既保证学生吃饱吃好,又保证每天的充足营养。干净、整齐的就餐环境,良好、文明的就餐秩序,安全、放心的营养套餐、公道合理的价格,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肯定和好评,政府放心,学校放心、家长放心,学生满意。

“新六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富世康集团立足实际,充分发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走“新六产”融合发展的路子。一产以“汶阳田为中心”链接全市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建立优质小麦种植基地6.3万亩,种植优质品种小麦,带动农户增收,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二产建有年加工能力12万吨的小麦制粉车间、5万吨的传统主食工业化生产车间和9000吨的功能性食用油生产车间;三产建有12个餐饮连锁店,18个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和170个粮油食品店和一家大型商场。企业先后被确立为“山东省一、二、三融合发展试点企业”、“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今年,又被肥城市政府确立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的实施企业主体。

闻“疫”而动 尽显企业担当

疫情刚发生时,一些商超有抢购面粉、挂面、方便面的现象。富世康公司是地方面粉应急加工和储备企业,富世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冉德成深知问题的严重和责任的重大。他立即召开董事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立即启动内部应急机制,一边安排将现有库存全部投送到各大超市;一边要求全体生产人员提前结束假期,正月初三全部到岗,24小时开机生产,将粮油食品源源不断地配送到各大商超。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原粮价格持续走高,按理说,面粉、挂面也应该“水涨船高”。但他觉得,如果这个时候产品涨价,很可能再次引起居民的恐慌。为此,他发动全体员工节约挖潜,降低成本。尽管原粮价格上涨,但产品价格始终没涨,对于平抑当地粮油价格、稳定民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疫情发生后,为切断病毒的传染,多地实行了封闭管理。居民待在家里,需要吃饭、吃菜,如果能够把粮油、饭菜送到居民小区,不但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问题,而且还能解决部分员工的上岗问题,让员工有班上、有活干。带着这个想法,冉德成发动各餐饮店、便利店开通了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店,同城配送居民所需粮油食品、美味佳肴,居民网上下单,当天就能将粮油食品送到小区门口,大大减少了居民外出购买的频率,有效地配合了当地政府控制疫情工作的开展,也为公司保就业、促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谈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