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齐鲁粮油好”走进菏泽:从田间到餐桌 以创新减少粮食浪费

2020年08月14日09:1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菏泽8月14日电 “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减少粮食浪费是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8月13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2020年全媒体山东行第二站来到菏泽,对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华瑞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华瑞集团旗下的粮油中转储备库进行了采访。

50万亩订单农业,助力粮食产业提质进档

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储,公司形成了“企业+经济合作组织(合作人)+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涉及师栾02-1、新麦26、济麦229等十多个优质小麦品种。按照订优质小麦种植收购合同约定,每公斤优质麦比普通麦高出价格0.2元左右,年加价收购优质小麦12万吨以上,带动订单基地5.72万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

通过订单基地建设,促进了优质小麦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产品质量基础,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公司形成了“优质小麦订单种植→专用粉加工→放心粮油产品销售”的核心产业链。

华瑞公司是菏泽市国有粮食加工企业,公司有两条瑞士布勒制粉生产线,日加工小麦600吨;公司主营业务是面粉、挂面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产品获山东省行业协会“放心面”、“放心挂面”,华瑞品牌获山东省著名商标。

点赞!大型国企“产购储加销”五项全优

2017年以来,公司以增加好粮油产品供给、增加种粮农民收入、打造“齐鲁粮油”+“华瑞品牌”为目标,贯穿于“产购储加销”各个环节全优,“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提质进档,保障好粮油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

50万亩订单种植,保证了“产”的优质;高于市场价向农户收“购”粮食,促进了农民增收;全线进口设备生产线,“加”工质量和效率更上一层楼;着力发展第三产业,“销”量也稳步上升。

13日下午,采访团参观了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工程——华瑞便民直营店,这里除了供应华瑞系列产品,还供应其他生鲜、粮食、生活用品等。段鲁峰介绍说,像这样的便民直营店,在菏泽还有20多家。同时,公司还开展米、面、油等粮油鲜品现场加工服务和电商物流配送服务,形成了好粮油直营店展销和线上线下销售新亮点。

粮食储备库:全面自动化管理 为交粮农户建立“一卡通”

在菏泽市粮油中转储备库位于菏泽开发区的主库区,几辆装粮大货车停在库区,其中一辆车停在仓房旁边,货箱打开,粮食通过传送带直接进入仓房。“现在已经收购夏粮11万吨,今年收购的粮食总量和去年差不多,比往常稍晚一点,但也基本上接近尾声。”菏泽市粮油中转储备库仓储科分管主任李建峰告诉记者。

菏泽市粮油中转储备库成立于1984年,隶属于山东华瑞集团,仓容总量40万吨。据介绍,储备库有三个库区,开发区的主库区是仓容最小的一个库区,仓容12万吨。“粮食从入库到出库,中间的仓储管理、质检等都是实行自动化管理。”菏泽市发改委储备粮管理科科长刘子斌向记者介绍,农户在开车入库时,系统会自动读取车号、建立一卡通,农户全程使用一卡通交粮,避免了手动操作,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让农户交粮更加放心。”

在储备库的远程监控室,工作人员利用“库外储粮远程监管系统”对仓房进行实时监管。一位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着,向记者展示仓房的粮食入库时间、实时温度、湿度等指标,李建峰表示,储备库实行自动化粮控,智能通风、内环流熏蒸、测温系统,在全国都属于比较先进的储粮技术。

据菏泽市发改委储备粮管理科刘子斌科长介绍,菏泽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为宗旨,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政策,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种粮农民增收,保持了粮食市场稳定。(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