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书记”精准扶贫暖人心

2020年08月14日09: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8月14日电  8月11日,平度市蓼兰镇万柳周村的“第一书记”郭召丛登上央视网“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直播讲述他从国网平度市供电公司员工到扶贫“第一书记”的经历。

山东省平度市蓼兰镇万柳周村是省定贫困村。2019年1月,国网平度市供电公司响应该市号召,选拔推荐郭召丛成为该村扶贫“第一书记”。

“照亮”美丽乡村路

“以前,黑灯瞎火的看不清路,去年1月份,郭书记来了以后,给俺们安了20盏路灯,晚上出来亮亮堂堂!”说起郭召丛,万柳周村里村民都竖大拇指。原来,该村公共设施简陋,照明路灯年久失修,郭召丛积极向汇报平度供电公司落实捐赠项目,赶在春节前将2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到位,让村民过上了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

路照亮了,郭书记又开始琢磨带领村民如何致富。万柳周村位于平度市西南,平原地貌,土地肥沃,人均耕地4亩,有机井40多口,早在2017年便实现了机井通电。一直以来,村民耕种均以小麦和玉米轮作为主。

“这么好的条件应该兼顾发展一下蔬菜种植。”他一方面协调村干部做好村民改变只靠种植粮食的传统思想,一方面主动向本市蔬菜种植大户学习取经。他发现,萝卜的生长从播种到收获仅仅2个多月的时间,种植时间不影响种小麦;意大利水果萝卜每亩产量达1万斤,市场价每斤6元,比普通萝卜价格高了3倍。2019年6月,他积极帮扶省级贫困户周希亭搞起了5亩地的意大利水果萝卜试点种植。为打消贫苦户顾虑,郭书记自掏腰包8000元购买萝卜良种,因担心土壤肥力不行,又买来大豆为土地增肥。

去年8月中旬种下了,11月初萝卜就全面丰收了!他积极联系供电公司、市里各大酒店,拓宽销售市场,意大利水果萝卜因口感好、味道正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不耽误种小麦,这萝卜的收入真是白捡的!刨去各种费用,几个月时间意大利萝卜收入3万多元,这路子照的我心里亮堂堂的!”周希亭经常高兴地和大家念叨。经过周希亭这个“典型”一带动,今年小麦收完后,该村已有20户、40亩表达了要搞萝卜种植的愿望。

坚守疫情防控复工“第一线”

今年春节,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第一书记”郭召丛带领18名党员24小时轮流驻扎在村头值守点,封闭该村与外界联系的道路。通过大喇叭、明白纸、微信等形式,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劝退走亲戚的外村人员,安抚村民情绪。第一时间购置了口罩和消毒液,将防疫物资及时运到村里。

春节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他积极与村干部沟通,身体力行打消村民对疫情的恐惧心理。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为不误农时,他和村委干部一起组织102户村民有序分批灌溉。目前该村一直保持疫情防控的“零疑似”、“零确诊”目标。

受新冠疫情影响,他担心村内老百姓家里的蔬菜滞销,刚出正月,就逐家挨户的开展排查,详细统计了村内滞销的蔬菜种类和数量。听了郭书记的汇报,平度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公司食堂购买万柳周村的滞销蔬菜,先后采购了胡萝卜、土豆等农产品5000多斤共计2.3万元。郭书记还通过电商平台、发动亲友购买,帮助贫困户解决了蔬菜销路问题。

推动“互联网+”消费扶贫

在萝卜种植成功后,郭召丛继续探索其它的特色种植渠道,不断提升村民、信心,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53岁的村民周绍波,和残疾的女儿相依为命,没有一技之长的他日子一直紧巴巴的,郭召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6月他帮助周绍波从烟台海阳引进了2亩特色品种地瓜和2亩水果玉米,自费为他购买了地瓜苗,玉米种及肥料、地膜等农资,并请来了种地瓜师傅前来指导,眼下地瓜长势良好。“待产品收获后,我负责销售,肯定卖个好价钱!”郭召丛自信满满。“郭书记是实心实意帮助俺,连续几次去俺家,给俺出谋划策。”提起郭书记,周绍波总是眼泪汪汪地。

现在,蓼兰镇万柳周村的农产品有胡萝卜、水果萝卜、水果玉米、土豆、大姜、大葱等,曾经村民们为农产品销路犯愁的情况已经不再有。2019年开始,郭召丛组织村民代表先后到威海、阳谷等地举办的农产品推介会,对定点帮扶村的村容村貌、扶贫农产品等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展示,共达成采购意向15万元。他还依托国家电网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推介会、慧农帮等线下线上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他打算以意大利水果萝卜为龙头,积极打造村庄特色品牌。

“今年规模扩大了,要把重心放到品质管控和市场销售上。”郭召丛表示,“既保障国家产粮要求、照顾农民种粮求稳的心态,也能最大程度增加村民收入,带动农民致富。”

如今的平度蓼兰镇万柳周村生机盎然,随着万柳周党员活动室的整修和村委大院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第一书记”郭召丛精准扶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正稳步推进。(郭轶敏)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